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不满台湾与大陆走近 学者鼓吹阻止中国统一

2009年06月30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可以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识。但一名日本学者日前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在媒体上撰文,鼓吹“台湾独立”、“日本应阻止中国统一”。对此,有中国专家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最根本利益,中国不可能有丝毫让步。
这名日本学者的言论极不负责任,堪比“文化渣滓”。

  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日前刊登日本帝冢山大学名誉教授伊原吉之助题为“台湾是世界安定的要冲”的文章称,台湾“亲中”执政已经一年了,台湾从民进党向国民党转换,就意味着从维持现状向打破现状的转变。文章称,马英九执政一年,因为采取靠近中国大陆的政策,可以看到台湾正朝着被“吞并”的路线发展。马英九主张“最终统一”,上台后实施了包括缓和对中国大陆投资限制、实现船运和飞机直航、承认大陆学历、吸引大陆游客等措施……台湾现在给人一种好像与香港一样要实现“一国两制”的感觉。

  伊原吉之助随后称,台湾在日本列岛的南面,在日本的安全保障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是东亚乃至世界的要冲。“台湾如果变成中国的势力范围,冲绳乃至日本列岛将不保,世界的安定将动摇,因此要让台湾成为日美安保的对象”。随后,伊原吉之助又表示,美国现在并不打算“保护”台湾,所以只能靠日本。他称,能影响台湾命运的美国现在反应冷淡。2003年12月,前总统布什曾对访美的中国领导人表明“反对台独”,“反对欲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台湾领导人”。而且美国现在重视中国胜过日本,没有保护台湾的姿态。所以保护台湾的主角就是日本,“为了日本以及其他自由民主国家,(日本)要把台湾当成不得不防守的要冲”。

  伊原吉之助还顺便对“中国航母计划”进行一番渲染。他称,中国已提出建造航空母舰的计划,“只要拥有航母就能突破第二岛链”,小笠原诸岛—关岛—新几内亚线的前方是夏威夷。“中国试图在夏威夷把太平洋一分为二,与美国分割管理”。如果这一行为不阻止的话,不仅台湾,日本也要纳入中国的势力范围。所以现在日本要选出真正能够考虑国策、考虑充实国防力量的政治家。

  针对伊原吉之助的言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伊原吉之助顶着学者的帽子,但他发表的却是非常典型的日本右派中极右文化渣滓的言论。这种论调既不符合日本主流媒体的声音,也不符合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承诺的原则和立场。在日本社会中怀有各种想法的人都有,但鼓吹把台湾分裂出去,甚至企图恢复侵略台湾的极右势力只是非常小的一撮。这种言论原本不值一驳,作为日本五大报之一的《产经新闻》虽然立场偏右,但公然刊登这种极右言论,严重违背日本政府承诺的原则和立场。

  高洪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对美国越来越重要,日本有很强的失落感。而且,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日本可能很快失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对此日本民众需要一个心理调试期。中国民众对这种极右言论不用过度紧张。这种大唱反调的言论不可能阻止中国和平发展,实现两岸统一。不过这也从反面给中国提了一个醒,在两国主流氛围良好的同时,也还是存在着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对于企图破坏中日两国关系的做法,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更加努力地发展中日关系,让那些不负责任的人士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林雪原刘扬)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