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中山多家化工厂违规排污 气味侵扰村民(图)

2009年06月30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横档村民反映附近多家化工厂违规排污,期盼加强整治。李华炎摄
横档村民反映附近多家化工厂违规排污,期盼加强整治。李华炎摄

  难闻气味侵扰数千村民受苦

  黄圃横档村民反映附近多家化工厂违规排污,期盼加强整治 

  黄圃镇横档村村民近日向本报反映,只要一吹西南风,他们就不得不关起窗门,因为有一股“烧焦”的气味熏得他们很难受。村民们说,早在3年前村里就出现了这种气体,夏季尤为严重。“长期下去是否会影响健康?”村民们很是担忧。

  这些刺激性气体来自哪里?记者在横档村调查发现,位于该村约一公里外的南沥闸有三四家化工厂,从事铸铝、塑料加工、油桶清洗等,远远就能闻到刺激性味道。

此外,该村居民区里竟然还有一家洗水厂,污水疑未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河涌和灌溉渠里。记者看到,附近的河道已出现被污染的痕迹。

  横档村一名负责环保的村干部向记者证实,这些化工厂的排污超出了环保标准,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为此该镇环保部门也曾对相关企业进行警告,无奈企业继续偷偷生产。“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让相关企业停止排污。”该村干部称。

  化工厂3年前陆续进驻

  黄圃镇横档村有村民反映,近期只要一吹西南风,他们就能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入夏以来特别严重。“一闻到这股味道,就恶心、胸闷。”据调查,横档共有4个村,约七八千村民,4个村子均有村民反映不同程度地受到刺激性气体的影响。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位于该村约一公里以外的南沥闸,发现该处聚集了三四家化工厂,远远就能闻到刺激性味道。本是上班的时间,但这些工厂却大门虚掩,工人们正悠闲地在洗菜煮饭,工厂门口停放着几辆顺德牌照的小车。

  某化工厂一名工人告诉记者,附近约有三四家工厂,分别从事铸铝、油桶清洗等业务。当被问到污染物排放问题时,工人显得异常敏感,拒绝透露任何信息。记者试图找到工厂的负责人时,却被告知“老板不在”。

  横档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他长期在南沥闸一带种香蕉,发现这些化工厂白天很少开工,一般到晚上8点以后或者周末才开工,“烟囱里排放着各种颜色的刺激性气体,我们常常要跑到很远去透气”。记者从多名村民口中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经常拉着一车脏油桶进来,然后变得干干净净出去,脏东西都留在村里面了”。

  据村民们反映,这些化工厂从3年前就开始陆续进驻横档村,他们也曾经找过村委会,但“村干部说找不到企业负责人,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长期下去谁来保障我们的健康?”

  洗水厂污水竟然直排河涌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位于横档4村还有一家规模不小的洗水厂,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到河涌里。据了解,该洗水厂主要从制衣厂里收购回布屑,通过清洗干净后用于棉被加工。据村民们反映,该洗水厂早在10年前就已存在。

  据了解,该洗水厂共有3名负责洗水的工人,每人每天能洗3池布屑。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称,用于洗水的是漂白水。记者现场看到,这些带着刺激性味道的漂白水,通过重重脱染后变成了“墨水”。该工人坦承,工厂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备,黑色的漂白水通过多个管道,直接排到附近一条河涌和一条灌溉渠里。

  由于河涌的水是流动的,河面污染并不明显。不过,附近的灌溉渠却已经明显发黑发臭。“我们在附近种田,农作物是否会受到污染呢?”村里的农民很是担忧。专家指出,这些清洗剂一般含有酸、碱性、缓蚀剂、钝化剂等,长期接触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

  村干部:立即采取制止措施

  一直以来,中山对排污企业的准入都设有较高门槛,并对企业日常排放严格监管。按照规定,不仅企业产生的污染物需经过无害处理后方能排放,而且相关企业要报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随时接受监督。但为何这些“高门槛”和“高标准”,却在这里被漠视呢?

  横档村负责环保工作的村干部称,村里的化工厂刚进驻时,是按照相关标准开展生产活动的。“后来可能因为老板将厂房转租出去了,增加了管理难度。”据悉,黄圃镇环保部门也曾对村里的这些化工厂进行调查并警告,但企业却和管理部门打起“游击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人士称:“我们将会立刻采取措施,制止他们继续排污。”

  本报记者李华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