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妻子尿毒症丈夫勇捐肾:从此以后你我同生同肾

2009年06月30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图:苏醒过来的陈烽华)

  从此以后你我同生同肾

  鄱阳男子为妻献贤在我省尚属首例

  “她还好么?”昨日下午4时,省人民医院移植科内,刚刚从手术中苏醒过来的陈烽华急切地向家人问道。当记者拿出相机为他播放手术后妻子严玲玲的照片时,陈烽华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这对来自鄱阳县侯岗乡共大村的夫妻,在省城演绎了一段动人的故事,妻子患上尿毒症,老公毅然地捐出一只肾给她。这也是我省第二例将丈夫肾脏成功移植到妻子体内存活的手术。

  妻子病倒

  “不管多困难,我要保住她”

  2002年,陈烽华与严玲玲在杭州一家工厂相识、相恋。

当时,陈烽华家庭困难,两人迟迟拖了三年才结婚。结婚的房子是从哥哥家分出来的一间单屋。尽管狭窄,两人的日子却过得幸福美满。不久,严玲玲怀上了孩子,这可把陈烽华乐坏了。可怀孕3月时,严玲玲身体出现了一些异常,皮肤上莫名地青一块、紫一块,并起了泡。陈烽华立即带妻子到当地诊所诊断,医生称,是胎气影响所致,因此一家人并没在意此事。孩子出生后,严玲玲再次回到工厂上班,还没上几天,便发现身体大不如从前,经常四肢无力,多次晕眩在地。再次上大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怀孕时出现的状况都是由于肾脏不好造成的。陈烽华让妻子辞去工作,安心在家养病,自己则挑起了照顾妻子和孩子的重任。一次工厂集体体检,严玲玲的妹妹检查出肾炎,最后恶化成尿毒症。陈烽华再次带妻子上医院检查,谁料到,妻子也患上了肾炎。

  “有她在,我们一家才圆满,不管多困难,我要留下她。”陈烽华说,严玲玲生病后,他把幼小的孩子托付给亲友代养,自己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听说南京一家医院治疗肾炎很管用,他立即将妻子送去治疗,自己在老家与南京之间来回跑,为妻子的药费奔波。治疗没多久,药费已经达到数万元。但为了不给双方父母增加负担,两人一直瞒着家里人,独自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

  丈夫捐肾

  “我可以把自己的一个肾给她”

  2008年12月,陈烽华带着严玲玲再次到南京复查时,医生告之,妻子的病情已经很重,必须立刻换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此时,严玲玲的眼睛已开始浮肿,一直靠透析支撑着。今年3月,严玲玲的病情忽然再次恶化,经常处于昏迷之中。必须马上换肾,陈烽华下定了决心。可换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算能找到合适的肾源,高额的费用对他来说也是天文数字。无奈之下,两人只能回家在直系亲属间寻找肾源。但妻子的爸爸有肾结石,母亲的一个肾又移植给了妹妹,两口子陷入绝望之中。“共同生活在一起三年以上的夫妻也有一定几率配型成功。”得知这一消息后,陈烽华兴奋不已。“我没钱给她换,但我可以把自己的一颗肾给他,这个家没她不行!”。“非血缘关系肾源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省人民医院移植科李主任惊讶地说,经过配型,陈烽华的肾最适合严玲玲,而且,陈烽华是O型血,严玲玲则是B型血,依然符合配型要求。

  手术顺利

  “见到她好,我很开心”

  关键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昨日上午8时30分,陈烽华首先进入手术室,1个半小时后医生将他的左肾顺利摘除。10时整,妻子严玲玲进入了手术室,主刀医生将其丈夫的左肾植入了她的体内,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下午4时,在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陈烽华的妻子已经苏醒,且脸色恢复得不错,记者在移植科护士长的陪同下,为严玲玲拍了一张照片。“见到她好,我很开心。”看到画面上妻子红润的脸孔,陈烽华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据了解,手术后陈烽华夫妻的情况都比较正常,再过一个星期左右渡过感染关后,就会更平稳,大约40天之后就可以出院。

  在谈到夫妻间活体肾移植这个话题时,省人民医院移植科李主任介绍说,夫妻间肾移植手术效果很好,仅次于同卵双生的兄弟,这个奇特现象目前还无法用医学来解释。有人认为可能是夫妻长时间地生活在一起,抗原发生了某种改变所导致。据悉,在我省进行的上百例肾移植手术中,夫妻肾移植共有2例,而丈夫给妻子捐肾的还是第一例,而目前丈夫肾脏成功移植到妻子体内存活的手术,在国内总共不到10例。文/图 陈飞、记者许南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