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王频现房价“鸡犬升天”:是泡沫还是回暖

2009年06月30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仅仅是地价在逐步攀高,“地王”身边的房价也“鸡犬升天”。任何一个房市媒体、业内研究机构或是房地产消费者都不会放过眼前一丝一毫的“地王”群像。因为很多人都在担心“登基”的“地王”势必推高房价,并且将再次吹起一个让人眼红的泡沫

  “广渠路10号地块”、“九棵树地块”、“奥运村地块”,这些相继冉冉升起的北京“地王”不断刺激着全国楼市的感官。
不仅仅是地价在逐步攀高,“地王”身边的房价也“鸡犬升天”。据悉,当富力公司以每平方米地价1.5万元竞下广渠门外10号地后,其周边二手房价纷纷上涨了3000元/平方米。针对本次“新地王”周边的价格预测,业内人士认为,其周边房价很快会平均上涨到2万元/平方米。

  任何一个房市媒体、业内研究机构或是房地产消费者都不会放过眼前一丝一毫的“地王”群像。因为很多人都在担心“登基”的“地王”势必推高房价,并且将再次吹起一个让人眼红的泡沫。

  宏观环境向好?

  从年初开始的房地产市场回归复苏,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热情也随之回流。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在上周四和周五共集体出让了12块土地,这是今年北京市土地交易最密集的两天。同时,这些低价的成交价格纪录也在此间被连续刷新。当周四位于通州区的九棵树大街地块被拍出17.4亿元的天价,朝阳区奥运村乡地块便以19.6亿元超越,成为北京今年单块土地价格的新“地王”。

  有现场目击人士以“空气近乎凝固”的词汇描述6月26日“奥运村地块”的拍卖场面。中信地产、远洋地产、保利地产、万科、亿城、中海、龙湖、金科、华远、金融街、北辰等大鳄云集于北京市国土局二楼土地储备中心交易厅。兴业万发地产与中信地产鏖战正酣时,低调的成都中泽置业突然发力。这个具有中央直属国有企业背景的房地产开发商以19.6亿元竞得了北京单价最高的“地王”。这个价格高出了起始报价8.7373亿元约10.86亿元,溢价率为124%。

  这样的征战不仅仅出现在首都北京。另外一批一线城市也烽火四起。上周同期,重庆鸿恩寺地块成为全国土地市场的“王中王”:38.1亿元的价格成为继2007年10月房地产市场调整以来,全国总成交价最高的地段。自从进入2009年中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大连等一线城市的土地交易所成为房市的第一战场。

  6月25日,在由中国指数研究院举办的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研究会成果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今年1到5月份销售数据表明,全国房地产转暖趋势明显。开发商销售回款和购房者购买欲望都增强了,这种情况下,政府推出好的土地,一定会吸引开发商积极参与购买。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认为,“地王”是正常现象,“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因为,房地产商高涨的拿地热情有据可循。在经过去年的冰封期之后,中国宏观经济恢复不断高于预期;而政策也给出了相关“调整资本金”的优惠;同时,中国A股的不断复苏也给业界提供了资金和信心;房地产消费者对于房地产住宅市场的信心不断恢复。“拿地热情高涨是这些综合因素使然。”

  疯狂的泡沫?

  但是也有地产大鳄认为这些都是“疯狂的行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用“失去理智”来形容北京同业。“这对市场并不是个好现象。开发商还是应该理性,房地产5年一个周期,不知道多少开发商倒闭,他们都不是饿死的,而是被撑死的。”

  国巨创业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直白地表示:“"地王"频现,无疑是房地产泡沫的聚拢。前期银行信贷的释放造成了流动性泛滥,这给房地产企业提供了大量资金。在此支撑之下,这些企业才有钱囤地。”这位活跃的房地产研究人士以北京为例说,北京等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远高于国际通行标准。“北京大约为20倍左右,而国际公认安全数据为5到6倍。”此外,北京房地产的租金净收益也不断下降。“现在的房价放到4年后可以理解。如今出现这个高价就是在透支未来。”

  尽管有业者视“地王”为“疯狂”。但是也有研究者认为这只是楼市回暖的表现。在6月29日的瑞银证券分析师见面会上,该机构执行董事、亚洲地产及休闲产业主管王震宇向记者确信:“其实这个投资性的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特别是在国内,就算是信贷借款宽松了,但是购买第二套房方面还没有给予明显的放松,可以看到政府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小心翼翼的,不想在短期之内重复2007年疯狂炒卖的情况。”

  这位具有11年行业分析经验的研究人员认为,在经历2007年以来的楼市泡沫之后,房地产投资人对于中国楼市投资都非常小心。“你见过前段时间有谁去炒楼?几乎没有。”他向记者表示,由于本次银行信贷放松,很多刚性需求的满足成为导致楼市回稳最主要的原因。而且,大部分亚洲市场亦属于同种状况。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尚未出现泡沫,未来3个月亦属安全。“6个月有可能,但是到9个月的时候我们再看看政府会不会有打压,暂时我们觉得不会有问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