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高管薪酬将由董事会决定 鼓励进行现金分红

2009年06月30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央企高管薪酬将由董事会决定

  央企80%资产都已上市 鼓励央企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

  央企高管薪酬标准到底谁说了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给出答案——逐步交给董事会来管。

  李荣融说,央企高管薪酬要注意与自己的行业之间的平衡,同时也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平衡,也就是高管和职工的收入要适应。

  据新华社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9日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央企业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其中80%的资产都在上市公司。他说,中央企业已经从国资委成立初期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38户。严格意义上,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已经很少,像中石油这样的公司只是集团公司式的国有独资,其主要资产也在上市公司。

  李荣融表示,目前国内许多企业还不具备并购国外企业的条件。要提高并购的成功率,核心是改善企业的公司治理。尽管不少央企在海外并购成功,但具备条件的企业还是少数。

  将逐步由董事会决定

  央企高管薪酬标准到底谁说了算?李荣融给出答案——逐步交给董事会来管。

  央企高管薪酬是否过高、谁来限定一度引发各界热议,李荣融直言这也是工作的难点,将逐步交给董事会来管,但他也强调指出,董事要履行自己的职责。

  李荣融说,有的人说国有企业是个培训班,把人培训完了,民营企业挖走了,三资企业挖走了,这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是优质国有资产的流失。计划经济是按计划办事,到了市场经济,要按市场经济来评价。央企的高管,要讲价位,但并不能只讲价位。

  “效率和公平要有结合点。”李荣融说,央企高管薪酬要注意与自己的行业之间有个平衡,同时也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平衡,就是高管和职工的收入要适应。

  李荣融表示,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但高管的薪酬不能脱离中国的现状,也不能脱离行业的情况。“国务院通过的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要公布,我认为我们能做到(这一点)。”他说。

  对于有网友反映有些上市公司都是自己说了算,自己给自己定薪酬的说法,李荣融明确指出,公司法规定,高管的薪酬是由董事会来决定。国资委可以发挥作用,但不能替代董事会,可以发挥积极的影响,这样逐步会做得更好一点。

  李荣融透露,高管薪酬状况今后将要向社会进行公示,听取大家的意见。“要做到大家都满意,这个难度比较大,但是尽可能多地让人满意,我想这个还是做得到的。”他说。

  鼓励央企上市公司多分红

  李荣融表示,鼓励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以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据统计,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49%,2006年是55.7%,2007年是60%,连续三年进行分红的企业比例约为38%。与境内全部上市公司相比,央企上市公司实行分红的比例要高出10个百分点。2005年,全部境内的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比例是38%,2006年是45%,2007年是50%。

  但李荣融认为,在分红方面,央企做得还不够。今后要鼓励更多的央企上市公司分红,为央企逐步培育一批长期、稳定的投资者。

  不过,与此同时,他也强调,在国企分红问题上,一方面需要考虑留给企业发展的资金,一方面还要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目前,有不少企业在上市的时候有一部分存续企业,还需要留一部分资金解决这些企业的改革成本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