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腐作家”局长面上反腐私下受贿 受审时痛哭

2009年06月30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官运亨通》是程凌征的一部畅销小说

  口口声声说反腐写反腐

  临海著名"反腐作家"局长原来只把反腐当文字游戏

  昨天他因涉嫌受贿受审 在庭上失声痛哭

  被带进法庭时,程凌征朝旁听席上看了一眼。

  那里坐着几十号人,大多是他的亲属,还有他未满周岁的儿子。

  3个月以来,这是他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儿子。其间,他连儿子的照片也没有看到过。

  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至2009年3月,程凌征利用先后担任临海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临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执法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人民币10.3万元、购物卡1万元,合计人民币11.3万元。

  庭审只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程凌征对每项受贿事实,都爽快承认,说自己是个罪人,愿意认罪服法。

  时间:6月29日

  地点:临海市人民法院

  公诉对象:临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程凌征

  公诉事由:涉嫌受贿罪

  钱多是下属进贡的

  程凌征收受的8笔贿赂,除一笔是广告公司送的,其他7笔都是下属送的,希望在工作安排上得到局长关照。

  2007年,尹某为使女儿到执法局工作方便得到程凌征照顾,通过朋友牵线,将5000元装在信封里送给了程凌征。当年2月,尹的女儿被录用为临时工。

  2007年,王某的女儿想到执法局工作,送给程凌征3万元。程凌征说都是老朋友了,推辞了一下,就收下了。王某后来到他办公室,他让对方把钱拿走,对方说“再说再说”,这钱被他拿去还了账。2007年9月,王的女儿被执法局录用。

  2008年,杨某的妻子已被执法局正式录取,但还没有上班。杨将2万元放进程凌征的包里,程说写个借条,杨说不用借,就当是外甥送给舅舅用的,希望给妻子安排个轻松的岗位,2008年2月杨妻被正式调入执法局。

  2008年,许某为使儿子在执法局工作,得到程的照顾,送给程5000元,说是买香烟抽。当年8月其子被聘用。

  今年3月7日,程凌征向临海市检察机关投案自首。此前,他已听到风声,说有关方面在查他。5月8日被依法逮捕。

  检察机关表示,执法局拥有交通、工商、城管、建设等多个部门166项处罚权利,作为局长的程凌征,手上的权力非常大。

  著名的反腐作家

  程凌征1960年出生,大专,临海市括苍镇人,在程凌征任上,临海市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去年,临海城管更在大街上挂出了“向遵守市容秩序的摊贩们致敬”的横幅,其管理经验引来了国内许多城市管理者的学习取经。

  但真正让这个局长出名的,还在于他是著名的反腐作家,写作出版了多部畅销小说,是临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会副主席。《官运亨通》《位高权重》《天地作证》等三部长篇反腐小说反映的都是官场生活。

  《官运亨通》写的是东南沿海城市海天市市长丁国正,为了自己仕途升迁,不择手段挤压和陷害市委书记南钦天,由此拉开海天市官场正义与邪恶、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的序幕。《位高权重》是《官运亨通》续集,共28万字,他只用28天就写好了。

  公诉人说,13年军旅生涯中最艰苦的岁月,让程凌征难忘,并铸就了军人的刚毅。作为文人,写出了二十多部长篇小说,一些畅销小说还是揭露腐败的,最终却没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

  1980年,考上济南陆军学院,毕业后当教官。1984年老山战斗打响,许多学生咬破手指写血书要求上前线。多年以后,他将这个难忘的场景写进了电视短片《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

  他说自己没能过人情关

  “素质决定形象。”这是程凌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强调的一句话。在临海行政执法局成立一年半来,他一直狠抓队伍的素质培训。经常开展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方面的专题教育。

  在忏悔书中,程凌征说走到今天的地步,是因为自己不懂法,法制观念淡薄,在金钱、友谊、人情面前,没有把好关,他没意识到收下属这么点钱是受贿。

  他说,当局长一年的收入有7万多元,有房有车有投资。妻子做生意,近9年来平均年收入约50万元,可谓衣食无忧。

  他还说,自己个性耿直,不拘小节,是个老好人,人家送钱,不好推得太决绝,怕伤感情。结果因为交友不慎,如今成了阶下囚。

  在作最后陈述时,程凌征说到上有七十岁老母、下有不满周岁的儿子时,失声痛哭。审判长提醒他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现在最想见到的是我未满周岁的儿子。”和失去自由相比,他说金钱真的只是身外之物。

  被带离法庭时,他不舍地向旁听席上回望,直到法警催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