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建民:中美日三方对话形成机制可能性大

2009年06月30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李静)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二十九日在华盛顿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中美日三方正式对话前景表示乐观。他说,虽然很难预测三方对话的未来,但这一对话形成机制的可能性较大。

  吴建民曾于二00五年参与中美日首次非正式对话。
“那是在二00五年的七月二十日,由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倡导,我们举行了"第二轨道"的对话。”吴建民说。他说,“第二轨道”是非正式对话,而如今,三方将举行第一轨道即官方正式对话。“如果谈的好,可以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提供余地;无论如何,有了第一次,这是很重要的。”

  日本媒体近日密切关注此次对话。有报道称,此次正式对话已定于七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领衔参与首次三边会谈的中美日代表都是负责政策方面的司局级官员。

  吴建民表示,司长级别的官员最了解政策问题,“因此,这不会是"花架子"的对话,将是有实质内容的对话”。

  他还指出,三方对话可能涉及很多共同关心的话题,如金融危机、朝核问题等。三方将通过对话协调立场,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

  吴建民不仅是中美日首次非正式对话的见证人,其后他还在二00七年和二00八年参与了第三、第四次对话。“四次对话后,我们就向各自政府建议将对话提升至第一轨道,”吴建民说,“我们很高兴政府都接受了建议。这(正式对话)很有好处,可以推动三方共同利益的发展,也有利于解决一些分歧。”

  吴建民举例说,在双方对话过程中,往往会有很多套话,但在三方对话时,各方就会直接切入主题,可以更容易找到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

  吴建民并指出,在过去三十年中,中国外交主导已由斗争转向和平。对美、日,“天天讲分歧,肯定要打架;只有共同利益发展了,基础牢固了,有什么事情处理起来就相对容易些。”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