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塌楼事件追踪 律师认为应按现行价格理赔

2009年06月30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国际-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上海塌楼事件追踪:邱宝昌认为应按现行价格理赔

  进入六月之后,各地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但是发生在上海的一个突发事件,给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浇下一盆冷水。

27日凌晨5点,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13层高的在建住宅楼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轰然倒塌,导致一名工人身亡。而在这个小区里,还有十栋尚未交付的住宅楼。我的同事袁柏鑫第一时间赶到上海,先来看看他在现场了解的情况。

  在事故现场。隔着一条河道,远远的可以看见十来栋新建的楼盘,在这两栋楼盘之间,就是那栋倒塌的高楼。楼体整体是底部折断,倒向南侧,底部的基础都已经露出了地面,带出了大量新鲜的泥土。从这个角度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楼体底部基柱多数是在一个位置集中折断,但也有一些是在与楼体的结合处折断。从楼体倒塌的方向望去,能看到由于强大的冲击力,这栋楼倒下去,受力面已经陷入了地底,并且倒塌楼体顶部距另一栋楼房只有几米之遥,十分危险。楼体部分墙面出现了破裂,但整体还保持了完整。在倒塌楼房周围,几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作业,清理现场。周围的市民们告诉记者,由于倒塌楼盘的对面是个晨练广场,有不人在第一时间目击了事故发生的完整过程。

  市民:“那个时候我看到那个就倒下来了,当时倒的时候多长时间一下子就倒下来了,就像人家定向爆破一样的一下子全部朝南面倒了,声音大不大,声音很大很大的,全是烟雾,突然听到声音很响很响的声音,像炸弹一样的声音,突然一下声音后看见都是灰啊之后满天很高的灰啊 。等灰没有了后 ,这个房子没有了,房子下去了倒了倒了以后我就看到,房子底下的根基啊 ,很短 也断掉了能看到完全能看到。”

  目击者说,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清晨五点三十分左右,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这栋十三层的住宅楼轰然倒塌。有市民在事故发生一分钟后拍下了这样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倒塌楼房上方烟雾弥漫。

  当时人家争论很多的,有的人说质量不好,有的人说,可能是因为定向爆破了,把它拆除了以后,要重新建一个,不知道原因还在猜。

  市民们告诉记者,这些蓝色屋顶的房子就是建筑工人们居住的工棚,紧临着倒塌住宅楼,幸好楼房倒向了另一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故发生后,根据当地有关部门公开披露的消息,由于事故发生在清晨,还未到正常开工时间,所以事故只导致一名工人遇难,没有造成更大的伤亡。事故发生后,当地已经对倒塌楼房所在的小区全部戒严,防止出现意外。同时对可能涉及到的附近其它小区居民进行了紧急疏散。由于倒塌楼房所在小区已经销售出去了大部分商品房,当地还专门成立了接待小组,对相关业主集中登记,解决善后事项。同时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进驻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同时由技术人员对附近地质变化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测。

  技术监测人员:“现在看还没有结果。”

  一栋十三层住宅楼,还没投入使用就会突然躺在地上,原因何在?塌楼事件发生后,各种猜测在当地不胫而走。有上海媒体称,工地现场土方堆积过高,压迫地基,结果导致地下土层移位、沉降,可能是主要诱因。也有人说,楼房南面正在开挖地下车库,这违背了建筑操作规范。还有评论认为,应该从地质条件和地基质量上找找原因。那么,导致事故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小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与罗阳路交界处,名叫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是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区一共有十一栋楼盘,全是十三层的建筑。小区从2007年开始开发的,至今还没有人入住。倒塌的楼房是七号楼,而从外表看,其它楼盘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那么这次事故究竟为何会发生呢?记者来到了闵行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这些部门的负责人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从他们掌握的数字看,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开发的楼盘距附近的河道,也就是淀浦河防洪堤的距离有五十米,符合相关规划。倒塌的七号楼底部基柱深33米,不存在基础不牢的问题,那么这次事故为什么会发生呢?事故组相关调查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几经周折,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任何工程事故发生后,都可以从勘测、设计、施工三个环节寻找答案。他提醒记者,现场有一个巨大的土石方土堆,这可能会对大楼的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

  业内人士:“我们到现场看的时候大概还有两层楼(高)的土,他们公开报道都说有七八米高的土,倒塌的原因至少有几千吨的侧压力导致它的桩断掉了。”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事故发生后,他曾进入到现场进行察看。根据他的了解,七号楼倒塌的方向,也就是现在被埋在倒塌楼体的下方,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地下车库,车库的深度有五米左右。施工方将开挖地下车库产生的泥土并没有运离现场,而是堆在了七号楼的北侧,也就是河道和七号楼中间,就是现在挖掘机正在作业的地方,堆土最高高达达到了三层楼高。从这张事故发生一分钟后市民拍摄的照片看,楼房倒塌后露出的是新鲜泥土,而这些长着清草的地方就是堆土层。由于施工已进行了几个月,堆土层越堆越高,最后总量达到了几千吨,由北向南,向七号楼产生剪切力,而七号楼南侧由于开挖车库,缺乏相应的抗衡力,导致事故发生。

  业内人士:“至少有几千吨的侧压力四十五度角铲下去,从土方的基础里面对着最底下的那个宽度开始,沿四十五度角往外传递上浮的负载传下去正好传在,那个桩头头型下面一公尺的位置全部扯断了。”

  事实上,就在七号楼倒塌前一天,也就是6月26号,小区内距七号楼几十米远的另一栋楼房前的也有一个巨大的土堆,这个土堆已经使得防汛墙遭到严重损害。记者观察到,这段被破坏的防汛墙有80多米长,已经被外力推到了河道内部。而根据当地执法部门的调查认定,破坏防汛墙的外力就是由小区内的一个大土堆导致的。事故发生时,有大量堆土堆积在破损防汛墙地段,最终导致防汛墙受力改变,而堆土堆放在这里的原因同样是由于施工方在开挖车库。那么在楼房建成后,再开挖车库,同时将施工中产生的渣土堆放在场地内,这么做是否符合施工规范呢?相关部门同样没有解答记者的这个疑问,那位资深业内人士则给出了这样的判断:按照规范是不允许,北边堆那么多土,南面开那么大的坑,南面薄弱得很北面用力一推就倒了。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