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拿什么原谅你,替高考状元造假的父辈

2009年06月30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的父亲、重庆巫山县招生办主任何业大承认儿子民族身份造假,但强调造假不是他所为,而是妹妹一手经办。面对媒体,他痛悔过错并向公众表示歉意:“我愿意接受组织上对我的任何处罚。


  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身份变更为少数民族身份的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何川洋的民族身份造假已确认,随之而来的处罚也毫无悬念,他的高考录取资格将可能被取消。2007年西藏4名高考状元中有3人因相似原因被取消录取资格,何川洋以及其他31名造假者不会例外开恩,否则公平何在。

  这对何川洋来说是个悲剧。一个文科状元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竟然因为父辈们的造假而被“清零”,还为此背上造假名声,成为一生抹不掉的污点。谁该为他的无辜负责?他以后又是以何种心态面对父辈,他的父辈又将如何对他内疚负罪?

  这不仅是录取资格的取消那么简单,还有可能引发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假若何川洋将来某一天也能像周森锋一样成为幸运的29岁市长,舆论能宽容他曾经的高考民族身份造假行为吗?公众不会无底线地宽容一个个带着造假、抄袭污点的人,成为万众瞩目的政界人物,不能容忍欺骗屡屡成为一个人成功的垫脚石,舆论不谅解何川洋,何川洋又该拿什么来谅解父辈们的错误?

  在这个时代,一些父辈们曾经或正在以各种不道德的手段,获取成功和垄断社会资源,他们的错误在一个错误的时代下可能是正确的,可这种错误若施之于下一代身上,则可能是一个悲剧,害儿女终生。父辈们可以非道德地获取“成功”,但孩子却不一定能,因为一个社会无法永远处于非道德的混乱状态。

  何川洋、王佳俊们的悲剧应该促成父辈们的反思,认识他们的错误,认识非道德游戏规则的荒唐。如果你们不能改变自己、改变你们时代的错误游戏规则,那么至少要做到,别让你们的错误延续到下一代,让子孙后代活在你们错误的阴影之下。你们可以对道德无所信仰,却不能用你们的错误戕害下一代。否则,后辈们该拿什么来谅解你们和你们的时代,原谅那些以造假为能事的父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