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生考研作弊却差点被录取 处理决定书多处空白

2009年06月30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考研作弊为何差点被录取

  专家:处罚作弊考生应坚持程序正义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段艳超

  按照常规,考生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作弊,将被终止参加考试、全科成绩将作废,该考生将没有考试成绩,也就不能参加学校的复试及录取。

可是,在今年1月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生吴津津被监考老师认定作弊,准考证被没收后,不仅顺利地参加了后面的考试,并且考试成绩一门不少地出来了,还顺利通过了报考学校的复试,被通知拟录取,发放了调档函。直到她将被正式录取时,报考高校才从有关方面得知她有违纪记录,并因此取消了她的录取资格。

  考生被判作弊为何仍差点被录取?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判我考试作弊,半年未见处罚决定书

  2009年1月10日、11日,毕业半年、已经在上海参加工作的吴津津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在郑州某大学。

  吴津津说,1月11日上午是数学考试,进场后她用铅笔在准考证背面默写了一些数学公式。“正写着的时候,监考老师分发试卷走到我旁边,他看见我正在写公式,拿起我的准考证就走了。等开启试卷信号发出后,我按规定拆卷答题了。在答题过程中一切顺利,考完封了试卷,我向监考老师要准考证,监考老师说我违纪了。我吓傻了,问他:‘我怎么违纪了?你明明看见我写上去的,并且开考前你已经把准考证拿走了,这怎么能算是违纪呢?’”

  “下午,还是同样的监考老师,没有准考证的我继续参加了专业课考试。下午考完,我找监考老师要准考证,他说准考证不在他那儿,问他在哪儿,他没跟我说就走了。第二天,我去该校研招办要我的准考证,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说不知道。”

  吴津津反映说,后来,她的考研成绩出来了,一门不少,总分是325分,达到了报考学校的分数线。在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学校的复试后,吴津津接到了报考学校的拟录取通知和调档函。可是,当她正着手办理调档手续时,突然接到了报考高校研究生处的电话,通知她:“因存在考试违纪记录被取消录取资格。”

  对此,吴津津称,首先,她是进考场后凭自己的记忆在默写公式,监考老师看见后拿走准考证,她也没有与监考老师顶撞。并且监考老师是在开启试卷前就将准考证拿走了,在考试期间她并没有接触所默写的公式。她的行为并没有违反考场规则。

  其次,她还说,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教育考试机构在对考试违规的个人做出处理决定前,应当复核违规事实和相关证据,告知被处理人做出处理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被处理人对所认定的违规事实存在异议的,应当给予其陈述和申辩的机会。”第二十六条规定:“教育考试机构做出处理决定应制作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载明被处理人的姓名或者单位名称、处理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处理决定的内容、救济途径以及做出处理决定的机构名称和做出处理决定的时间。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应当及时送达被处理人。”“考生或者考试工作人员对教育考试机构做出的违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其上一级教育考试机构提出复核申请。”

  “但是,在考试时,监考老师没有告知我违反了什么纪律,没有给我陈述和申辩的机会。考试结束以后至今已经半年了,我仍没有收到任何单位给我出具的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剥夺了我的知情权和申请复核的权利。”

  此外,吴津津还说,就在事情发生以后,她和家长到考点单位郑州某大学研究生院索要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这所大学仍拒绝向她出具。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