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金融业历史最大欺诈案在纽约尘埃落定(图)

2009年06月30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麦道夫诈骗案受害者理查德·弗里曼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外接受记者采访。当日,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主犯伯纳德·麦道夫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在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6月29日,麦道夫诈骗案受害者理查德·弗里曼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外接受记者采访。当日,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主犯伯纳德·麦道夫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在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6月29日,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附近,一名抗议者拿着“麦道夫偷盗”的标语。当日,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主犯伯纳德·麦道夫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在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6月29日,众多媒体记者聚集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外采访麦道夫审判。当日,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主犯伯纳德·麦道夫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在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新华网纽约6月29日电 通讯:世界金融业历史最大欺诈案在纽约尘埃落定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陈刚 杨蕾

  麦道夫案庭审于纽约当地时间29日上午10时开始,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法庭陈述,法官在几乎没有任何反对声音的情况下宣判了对麦道夫的判决。这桩世界金融业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终于尘埃落定。

  主犯伯纳德·麦道夫当天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裁决公布后,受害者无不欢欣鼓舞,但他们同时认为,加强金融监管刻不容缓,美国应当避免类似的丑行再次发生。


  参加庭审的一位老妇在走出法庭后便立刻被媒体记者围住,老人的情绪仍然非常激动。她说:“我与麦道夫相识40年,可我怎么也想不通,就是这个所谓的老朋友骗走了我一生的全部积蓄。在金钱与朋友之间,在贪婪与友情之间,麦道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

  她说:“法官宣布判决结果的那一刻,我立即陷入了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漩涡中。我感到非常激动,因为麦道夫这个残酷的吸血鬼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我的心还在痛,因为我知道被骗的钱不可能再回来了。”

  与所有接受采访的受害者一样,这位老妇不断向媒体重复一个观点,即政府相关机构必须行使好监管经济活动的职责。“麦道夫这么大的一个诈骗活动竟然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顺利进行了20多年,这反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看似法律健全的美国实际上在许多领域还存在相当多的法律漏洞。因此,相关机构在麦道夫一案上难逃干系,它们必须从这件事情上汲取沉痛的教训,避免再让更多的无辜者受害。”

  麦道夫是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同时他还担任着美国证监会的顾问职务。正是这种特殊身份使得众多投资者对他充满了信任。麦道夫诈骗案涉及金额超过600亿美元,为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截至去年11月30日,麦道夫的公司账户内共有4800个投资者账户,这些受骗的投资者包括对冲基金、犹太人慈善组织以及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从受害者年龄结构看,相当一部分受害者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许多人把一生的全部积蓄交给了麦道夫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打理。麦道夫通过广泛的社会网络为这个基金公司进行筹资,并广交朋友,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另外,他还利用一些已落入陷阱的投资人作中介人,发展更多的客户。由于介绍人可以收取回佣,自然乐此不疲,这样就产生了滚雪球效应。

  许多受害者都表示,在麦道夫这个问题上,美国金融监管部门缺位严重,并断定,如果不是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麦道夫这场骗局还可能再继续20年,这充分说明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到了必须整改的时候了。

  今年62岁的受害者多恩·威恩斯说,麦道夫骗走了他“百分之一百的积蓄”,但“好在我和妻子还有工作,否则,我们真不知今后如何生活下去。”他认为,虽然美国实行自由市场经济,经营者享有最大的自主权,但谁来监管那些像麦道夫一样的高级骗子,谁来纠正金融行业里存在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应当从麦道夫一案中吸取的最大教训。”

  受害者玛丽亚·西格曼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首先应当对美国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进行全面的改革。从美国证监会所的功能看,它并没有起到威慑惩戒坏人的作用。“美国应当大大加强金融业的监管,因为这是涉及一个很容易产生犯罪的行业。”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