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共同社:日本前高官证实存在日美“核密约”

2009年06月30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共同社东京6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日本政府应终止国家谎言公开核密约真相”,摘要如下。

  4名前外务事务次官就日美安保体制的“黑暗”部分———携带核武器入境密约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证词。密约所引发的“国家谎言”与津轻海峡等5个重要海峡的领海范围限制的相关事实,也得到了证实。
此外,前次官们还揭示了历任外务事务次官全权管理密约,只可将其告知“所信赖的首相和外相”这一事实。

  在媒体进行了之后,日本政府依旧按照以往的方式予以应对。官房长官河村建夫称:“历任首相和外相都明确否认了密约的存在。”但是,一直把密约当作国家政策进行传承的外务官僚首脑们却亲口提供了证言。与证言内容一致的相关文件,近10年来已在美国被相继公开。政府单纯否定密约存在的做法如今已经无济于事。政府应该成立调查机构查明事情的全部真相,并向国民公开所有相关信息。

  核密约把美军载有核武器的舰船通过或停靠日本海域的行为,排除在《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的“事前协商”对象之外。10年前,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的政府机密电报,曝光了这一巧妙的安排。这封落款1963年4月4日的电报,是时任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发给国务院的。电文明确显示,时任日本外相的大平正芳同意美方的下述说法:载核舰船通过或停靠日本海域的行为不是“携带核武器入境”。

  1960年《日美安保条约》修订时岸信介政府与美方共同制成的英文“秘密议事录”已于2000年被发现。议事录中写有密约的核心内容,即美军舰船或飞机携带核武器通过或停靠日本时,将作为事先协商的例外,遵照通常不受限制的“现行手续”处理。

  据前次官们说,岸信介政府之后的池田勇人政府很可能没有继承“秘密议事录”。因此,赖肖尔不得不就密约再次向日方做出说明,大平对密约表示了同意。记载这一经过的内部文件保存在外务省内,由历任次官传承。

  那么,前次官们为何在这个时候开口?其中有一人认为,日本应该引进核武器以作为遏制力。他强调为了修改“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应该对事实关系加以整理。还有的次官是为了批评被以往的国会答辩所束缚的僵硬的官僚体制,才描述了密约的真相。

  但4名前次官有着共同的想法。他们都理所当然地认为,既然作为密约当事一方的美国政府已经公开了相关文件,日本仍加以掩盖的做法就已失去了任何合理性。“国家谎言”早应被终止。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