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日起车主享受交强险最高下浮比例将提高到30%

2009年06月30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据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2分报道,中国保监会29日发布《关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公告》,从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底,全国机动车交强险投保率达到41%,比制度实施前提高了7个百分点。
交强险是否起到了预想的效果?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孙莹进行报道——

  交强险理赔结案周期较原商业三责险缩短1/3

  中国之声:都说保险理赔难,交强险在理赔方面是否有改观?

  记者:保监会认为交强险实施以来,不断改进交强险理赔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建立“互碰自赔”、“无责代赔”、“重大人伤提前给付”等理赔措施,交强险理赔结案周期较原商业三责险缩短1/3。截至2008年末,交强险累计已处理赔案近2490万件,赔付670.6亿元,使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同时,不断提高交强险投保率,化解矛盾纠纷。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机动车肇事后无力承担赔偿损失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减少了因交通事故引起的矛盾纠纷。机动车辆的投保率较实施前提高了7个百分点,达到41%,其中汽车投保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68%。

  中国之声:监管部门如何评价交强险对交通安全管理的影响?

  记者: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机动车互碰交通事故,无须交警到场,当事人可自行撤离事故现场,由保险公司按照简易保险理赔程序执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排堵保畅的作用,为利用市场机制辅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7月1日起车主享受的最高下浮比例将提高到30

  %中国之声:车主对交强险的不满,主要是觉得费率高,这方面是否会发生变化?

  记者:保监会表示将发挥交强险费率杠杆作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2007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的浮动机制。对于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第一年下浮10%,连续三年未发生事故的可下浮30%。而对造成死亡和发生两次以上的有责任事故的实行费率上浮。

  目前每年有85%投保交强险的汽车车主享受到了费率下浮的奖励。从2009年7月1日起,车主享受的最高下浮比例将提高到30%。其中,三年没有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私家车车主每年仅缴纳665元交强险保费。据测算,2006年开始投保的车主中,将有超过60%的车主享受30%的费率下浮。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有利于促进驾驶员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强险服务将继续完善

  中国之声:交强险服务还会发生哪些改善?

  记者: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信息披露工作小组张海波告诉记者,保险业将在无责代培、互碰自赔、满限额提前结案等服务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交强险投保提示机制、逐步实现投保人可以自助查询自身交强险投保理赔记录,制定行业索赔单证标准。以后任何一家公司今后的交强险索赔单证都是统一的,而且手续都是最简化的,方便客户索赔,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预付机制和流程,为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更加及时的救助保障。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