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驻伊美军低调交接 伊拉克全国放假军民同庆(图)

2009年06月30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站最后一班岗的美兵
站最后一班岗的美兵

  美军撤出城镇时限到来 伊军民同庆全国放假

  伊拉克“欢送”美军走人

  随着6月30日美军撤出伊拉克城镇时限到来,伊拉克人开始尽情庆祝这一时刻。

  暴力袭击的阴云还没有完全散去,政府表示军警已做好准备接管安全事务。伊民众对美军撤军给安全局势带来的影响看法不一。

  喇叭里传出爱国歌曲

  在首都巴格达,不但普通百姓走上街头庆祝,就连值勤的军队和警察也加入他们的行列。

  士兵们在美制车辆上用伊拉克国旗和塑料花作装饰,与百姓一起欢呼起舞。

检查站和警察局的喇叭里传出爱国歌曲。入夜后,巴格达上空出现焰火。

  伊拉克政府将30日定为“国家主权日”,全国放假。

  艾哈迈德·哈米德现年38岁,才从埃及返回家园。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无论男女老幼,每一个伊拉克人都在期待美军走人。6月30日对我来说就像是结婚的日子。这是伊拉克人能够控制安全局势的证据。”

  在市内最大的扎乌拉公园,20岁的艾哈迈德·阿里特意赶来参加庆祝活动,这里有专程从国外回来的伊拉克著名歌手。

  “我从2003年以来就没参加过聚会。但是今天我来看我喜欢的歌手表演。”他对法新社说。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对军队将领们说:“我们(行使)主权(的时候)已经开始……我们必须朝建设现代化国家迈进。”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雷·奥迪尔诺28日说,美军在规定期限到来之前已经完成撤军任务。“我们已经从城市撤出。过去8个月中,我们一直在慢慢进行这项任务。过去几周里,最后的部队已经从城市撤离。”

  根据伊拉克和美国去年年底达成的协议,美军将在2011年底之前从伊拉克全部撤军。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决定明年8月之前撤出大部分部队。驻伊美军现有约13万人。

  移交防务美军低调

  按照协议,美军撤出城镇后,将驻扎在郊外的基地中,约75万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将全部接管防务,如果遇到严重事态,可向美军发出支援请求。

  部分美军30日之后会继续与伊拉克部队驻扎在城镇内,执行训练和顾问任务。

  美军29日在巴格达向伊拉克移交原国防部大楼。这是市内最后一座美军控制的伊方设施。

  驻巴格达美军指挥官丹尼尔·博尔格在交接仪式上说:“这是他们(伊拉克人)的国家,理应由他们控制自己的城市的安全。”

  美联社报道,美军指挥层决定,今后两周内行动保持低调,以免给伊拉克人造成他们不遵守协议的印象。大部分美军车队将在夜晚行驶,并将由伊拉克车队陪同,以显示美军并非在单独行动。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美军车辆上必须带有标记,表明自己是非战斗部队。

  伊拉克最近发生多起重大袭击事件,造成数百人伤亡。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