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益谦:我如何拍得《写生珍禽图》

2009年06月30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刘益谦:我如何拍得《写生珍禽图》 

  7 年前,一幅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从海外回流北京,以2530 万元的价格在拍卖场上成交,创下了当时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7 年后,这件当年曾引起轰动的国宝级文物再次出现在北京。经过长达四十多分钟的竞价,5 月30 日凌晨,《写生珍禽图》最终被上海买家刘益谦以5510 万元竞得,加上佣金,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实际成交价高达6171.2 万元。

  文/ 李静

  艰难的拍卖5 月29 日晚,北京亚洲大酒店,保利拍卖的春季拍卖会,资深拍卖师左安平主持着从业以来颇费体力的一次拍卖。

  这次夜场拍卖已耗时近4 个小时。此时,离拍卖师最近的几位竞拍者手中所捧精致的拍卖图录,露出一幅古雅的书画长卷。位于拍卖师左边的大屏幕上投射出这幅长卷,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终于压轴出场。

  7 年前,《写生珍禽图》首次从海外回流北京,最终以2530 万元的价格被比利时藏家尤伦斯拍得,创下了当时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7 年后,这件当年曾引起轰动的国宝级文物再次现身北京。

  “起拍价3800 万元。” 拍卖师左安平的话音刚落,现场竞拍者纷纷举牌。随后几分钟,这幅画的拍卖价以50 万元的竞价阶梯轻松越过4000 万元大关。突破4100 万元后,左安平宣布将竞价阶梯从50 万调到5 万。自此,长达四十多分钟的竞价“拉锯战”只剩下两位主角:一位来自电话委托席,一位则是现场手握572 号牌的竞拍者。

  此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半,“您还加价吗?”左安平对着右手边的电话委托席问。每得到一次肯定答复,他便指着第一排中间的那个空位再次叠加一个5万元。这个位置的主人、572 号竞拍者出去抽烟了。

  5 月30 日凌晨零点二十分左右,当价格叫到4460 万元时,拍卖大厅的门被推开。一位略带慵懒的中年人慢悠悠地走到第一排中间的那个空位,他举起572 号牌自报要加价50 万元。“5510 万,您还加价吗?” 拍卖师再次对着电话委托席问,“您还加价吗?”一遍、两遍、三遍,看到委托席的工作人员摇头后,左安平缓缓落槌。

  随着左安平的一声“成交”,《写生珍禽图》被“裁定”给那位中途进场的中年人,现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加上12% 的拍卖佣金,900 多岁的《写生珍禽图》实际成交价高达6171.2 万元。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