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重返月球

2009年06月30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进入月球轨道的模拟图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进入月球轨道的模拟图

  美国重返月球

  北京时间6 月19 日凌晨,美国宇航局成功将“月球坑观测与感知卫星”和“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发射升空,标志着NASA 的“重返月球”计划正式开启。

  文/ 刘旭阳

  6 月23 日,上午3:09。“月球的引力抓住我了!我到了。”

  上午3:14。“我已经接近月球了。”

  即时讯息:“嗨,我的第二节助推器已经让我成功来到了距离月球200 公里的位置。

再来三个燃料箱,我就要下降到距离月球表面50 公里的预定轨道了。”

  上面的这些信息,来源于Twitter 网站,作者是代号LRO 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

  这不是前卫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第一次选择用网络实时直播火箭发射、卫星升空,但这一次绝对是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公关策划。距离上一次阿姆斯特朗登月已经足足40 年,而北京时间6 月19 日凌晨5 点32 分( 美国东部时间6 月18 日17点32 分),美国宇航局“月球坑观测与感知卫星”(LCROSS)和“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搭乘“阿特拉斯五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NASA 的“重返月球”计划正式开启。美国人想要告诉世界,他们又回来了,而且这一次他们要永远留在月球上。

  打造人类太空探索之旅的太空基地

  在地球上,即使最贵的,用奢侈的水晶玻璃瓶盛满的水最多也只要40 美元,但是在月球,最平常的一瓶水,代价是让人咋舌的5 万美元。因为,人类每多带一磅东西登月,成本就要增加5万美元。换句话说,在月球上找到水源,就等于为人类又发现了一座金矿,或者说,水的存在,关系到人类在太空中能走多远。

  事实上,人类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水或者水的成分之一—氢,存在于月球的某些特殊区域。由于月球的特殊倾斜角度,月球的两极地区,一些火山口已经几十亿年没有阳光照射。在那些漫长黑夜笼罩的永夜之地,或许就存在着冰或者氢状态下的水分子。在这个比地球上最干燥的沙漠还要恐怖的月球表面,“水”的来历,对于人类来说始终是一团迷雾。有人说,是彗星撞击带去的,有人认为是月球土壤中一直存在的,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太阳风中的氢分子留下的痕迹。

  当然,月球找到“水”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供人类饮用那么简单。它可以被分解为氢和氧作为火箭的燃料和呼吸用的氧气。仅仅是在月球上找到氢,也足以震惊世界,这种神奇的物质不仅可以用作燃料,还可以通过和土壤中的氧分子,合成饮用水。如此,月球将会成为人类向宇宙深处进军的最佳阵地。

  在NASA 的“重返月球”计划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月球上找到“水”资源。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