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家辉专访--奖杯是我的润滑油

2009年06月30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张家辉专访--奖杯是我的润滑油

  跑了20 年龙套之后,张家辉终于获得了肯定。今年,他凭借《证人》夺得了香港金像奖、金紫荆奖双料影帝后,香港又多了一个平民影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家辉已经从欣喜中冷静下来。他告诉记者:“我想每一个男人都有一颗不断追求的野心”。

  文/ 李俊 叶云(实习)

  《证人》原本是林超贤为谢霆锋量身定做的电影,谁也没想到会成就了片中的悲情“恶人”张家辉。

张家辉扮演的丈夫为了救妻,情愿去做杀人工具,除了在片中装灰眼、留疤痕扮丑外,戏份也远不如男一号谢霆锋。但就是这个角色,让他成为今年金像奖上的最大黑马——第一次提名最佳男主角便成功称帝。

  接通张家辉的电话时,他声音低沉,一边在用英语和别人交代工作,一边对记者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一开口便打预防针,称自己是个无趣的人,很闷,也没什么话题。这是张家辉的个性,看上去不够积极,也不会宣传自己,甚至有点自闭。

  拿到影帝之后,张家辉罕见地和一帮朋友喝酒庆祝,虽然平日是个严谨的人,他还是为了履行自己的诺言,当众亲吻了很早就预言他会拿奖的女记者。但这种兴奋感没有持续几天,张家辉的生活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出门上街、见朋友、等待新的剧本。张家辉把奖杯当作是他的润滑油,不上油,也能转,上了油,也要不停地转。

  香港媒体认为,张家辉算是“物美价廉”的影帝。在今年的影帝候选名单上,只有张家辉每部戏的片酬不足100 万港元。梁朝伟是2 千万港币片酬,甄子丹是1200万港元,任达华也有150万港元。

  在大多数人看来,张家辉是苦尽甘来。从龙套生涯开始,他20 年的打拼都落到了实处。

  张家辉小时候学习不好,是看着香港警匪片长大的。17 岁那年,他考入警队,一心想做个能持枪查案的便衣警察,结果没能如愿,他就干脆辞职。1989 年,张家辉在李修贤的介绍下演出了《壮志雄心》中的警察角色,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事业。

  “那时候以为演戏是件很容易的事,后来就发现越来越难。”张家辉很喜欢警匪片,但是他不觉得自己当过警察就能演好警察。张家辉记得,自己在片场挨了不少打,别人认为他当过警察,能挨打,就真打,他一个人躲在发电车后面偷偷哭,哭完再来挨打。

  “我辛苦,别人就不辛苦了吗?”张家辉这样反问记者。他不认为,自己这个影帝就是苦水里熬出来的,人应该知福,“我运气不算好,但也不算差,比我差的人,都离开这个圈子了,我还有机会继续拍戏。”

  1999 年,一身扑克牌装束的张家辉在《赌侠1999》中,令人喷饭地闪亮出场。凭此角色,他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王晶一度非常看好他,认定他一定会红。此后,他也曾凭借《黑社会2》提名金像奖最佳男配。

  然而,由于不善交际、不会经营自己,低调的张家辉在影视圈中也倍受冷眼。他去理发店理发,被当红的小明星冷落,受到白眼;在咖啡屋遇到男招待告诉他,黄秋生也在,要不要过去坐坐?他选择的是离开,然后再也不去那家店。

  “作为一个男人,我想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不断追求的野心。但是你要坦白说有些人就是没有,我不相信的。除非他没有能力。”张家辉认为,家庭和安稳是大部分女人需要的,而男人的斗性则永远不会减弱。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