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家辉专访--奖杯是我的润滑油

2009年06月30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虽然在《证人》中并非主角,但张家辉凭借出色的表演一举夺得金像奖的影帝殊荣

  B=《外滩画报》Z= 张家辉

  孤独的工作狂

  B:你自己感叹说盼这个奖盼了20 年,但在颁奖礼上反应还是挺沉着的。当时怎么没有一下子跳起来或者喊出来?

  Z: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会那么平静地去拿奖,事实上我觉得20 年不算什么。好多演员都有二三十年的经验,可能也没机会拿奖。我也没有想什么“很委屈啊,等了20 年”,从来没有这些感觉。

如果没拿奖,我的路还是这么走,我还是喜欢演戏,我还是愿意为演戏去牺牲。你可能从报纸上看到过这些字眼,其实也没有。我觉得我一直在努力,为我的工作去奋斗,有一个奖项可以给我,我就很高兴。就这样。

  B:现在这个奖项是不是对你过去20年的努力最好的证明?你觉得这个奖来得是不是比你预期的要晚?

  Z:没有没有,20 年我不觉得晚,给我奖,我就很满足了,因为其实努力的演员很多,有机会拿奖很困难。你得有机会拿到一个好的剧本,跟一些好的导演,好的拍档去演戏。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自己那么幸运能拍到《证人》,跟林超贤和其他拍档合作。

  B:现在的生活状态有没有因为影帝而变化?接到朋友的电话多了?戏约也多了?以前对你不尊敬的人,是不是有所改变?

  Z:坦白说拿奖以后没有太大分别。我对工作的观点,还有我私人生活上的一些事情,都没什么改变,就希望拿了这个奖以后,能多接触好的剧作,比如国内的,不一定是很商业的,譬如一些艺术片,我也很喜欢。不光是内地,香港也有很多导演我没有合作过,希望借着这个奖有机会跟他们多交流,多合作。

  B:有的人拿影帝,就算是个人的演艺巅峰了,你会这么认为吗?

  Z:我不知道。我不觉得影帝是巅峰,我觉得这是很有鼓励性的一个源头,我也觉得很满足。每个人都需要在生活上、在工作上有一些鼓励。有人认同是很重要的。可能过去在内地或者香港,有很多朋友都称:“张家辉是一个演戏挺认真的演员,但是从来就没拿奖。”其实拿奖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让喜欢我的人,也有一个回报吧。

  “洪荆身上能看出我的演艺生涯。”

  B: 《证人》里的洪荆,还有《黑社会》里你吞调羹的那场戏,感觉都跟你本人很像。

  Z:其实我的演艺生涯就像我在《证人》里面洪荆的经历。因为自己一直想做一些事情,但是有些事情不是你想就能做到的,也要配合好多条件。简单来说,我过去每一部戏都有自己的心态在里面。好像是《证人》,我想生活里面每个人都有困难,没有人是一番风顺的。这也是我自己的心态。还有你说《黑社会》里面的“飞机”,当他从来不想自己去当一个老大的时候,那个阶段可能他就挺好的。但是人就是不断追求一些突破。这是动力,但同时令很多人遇到困难,开始挣扎,但是我想,作为一个男人,都有一个不断追求的野心,除非他没有能力。

  B:你当过警察,后来又演了不少警察角色。说实话,是不是你本人内心对警察角色是有抵触情绪的?

  Z:不一定,我其实演过很多很多的其他角色,还有很多没有接触过的角色。可能是因为自己在香港长大,香港片都是警匪故事啊,我自己又特别喜爱这一题材,演起来也特别享受。

  B:你自己当警察的时候,算是个好警察吗?那为什么还转行啊?

  Z:我觉得自己是个好警察,但是他们不让我做便衣。年轻嘛,冲动,就转行了。但我不认为当过警察而演警察就能出色,因为现实跟电影是有差别的,演戏也特别需要戏剧性更强,说起来最基本的还是希望自己在演戏上能找到一些空间可以突破。

  B:在《证人》之前,你认为自己的代表作是什么?

  Z:不能说代表作吧,有一些我自己比较喜欢的角色。《黑社会》、《放逐》和《化骨龙与千年虫》我也挺喜欢的,化骨龙也是一个挺可爱的人,还有电视剧《天地豪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