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家辉专访--奖杯是我的润滑油

2009年06月30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生活的本质是困难的

  B:其实你之前已经提名过两次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但是当时都没有拿奖。

那时候心情会不会很失落?

  Z:拿不到奖的心情,肯定不是很愉快的嘛,但是我不会把它看得太重。不会因为拿不到奖自己就特别不开心。我很快就没事了,我觉得“有妒即为输”,这次拿不到等下次,下次拿不到再等下一次,只要我一直在干就行。然后我觉得上天对我还不错吧。拿了这个奖,特别开心。

  B:你曾经想过放弃当演员吗?尤其是在自己努力之后,发现没有结果的时候?

  Z:这个肯定是会有的,但是到最后还是问自己喜不喜欢这个工作,喜不喜欢演戏,如果你喜欢的话就别想太多,一直付出就是了。回报的事情,人家又不是不给你钱。你能不能拿奖,我觉得很难把两件事说到一起,因为演戏是你生存的基本需要,奖是一个奖项,像中奖一样,具体就别想太多了。自己埋头去做我自己的事情就行了,我是这样的想法,

  B:每个演员都遇到过自己的低谷。你什么时候遇到的?怎么让自己走出来?

  Z:对,都经历过。其实我拿奖以后,大家都觉得我挺委屈的,耗了那么多年。其实对我来说从来都没有,只是观众、媒体觉得“他一直想拿奖,他一直没有机会,他也挺困难的”。在我看来,每一个人都困难!在生活上大家遇到的困难都一样。张家辉委屈,别人就不委屈?不要想太多吧。也算是尽了本分,当然我现在讲这句话比较容易。“别想太多”,每个朋友都会跟你说,你自己也跟自己说,但是要做到的话其实不太容易。还有要看你个人的性格,对我来说就很困难,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在某些事情上是很难放下的。你越是悲观,越是要调整,总不能一天到晚,把悲观的情绪带到你日常生活中来吧。

  B:影迷对你的评价,包括媒体的评价,你会经常关注吗?

  Z:我比较关注内地的,因为香港的杂志都很离谱,他们说的好多都是没有跟你谈过、跟你验证过的事情,而且用很刻薄的字眼,让我特别难受,也不想多做解释。我在香港那么多年,从来没买过八卦杂志,反而内地的一些报道啊,或者影迷的意见啊,我都有留意。

  烂片也会给你机会和钱

  B:最近几年,你一直都在杜琪峰的电影中扮演角色,他并不是很好相处的导演,很多演员都被他骂。你害怕被他骂吗?

  Z:他也不是一个随便骂人的人。你说怕不怕啊,如果我真的错的话,他骂就是可以的,如果是他错的话,我也有权去骂他啊。在导演和演员的相处上,怎么说呢,也许有一种缘分的。也许有一些人,你做出来的事情他都觉得不是他想的,可能大家就有摩擦。有一些人,跟他们合作就很有默契,用广东话说就是“人通人缘”,跟不同的人走在一起就有不同的相互作用。我觉得我跟杜琪峰的相处挺有默契的,所以骂人这件事情,我真的很少见到。可能是工作人员失误的时候他会骂两句,但是对于演员,他也特别想沟通、理解,想把我们的内心拍出来。

  B:和杜琪峰拍电影过瘾吧?

  Z:当然过瘾啊!不单单是我演的,他每一部片子我都看的。我觉得他是我最崇拜的香港导演。他简直不是一个人,他是一个神。他的思维实在是太厉害了,还有他的经验,结合起来就是神来之笔。他在现场不怎么跟我们谈话的,但他要的那些我们都能配合,这个就是默契吧,可能这也是其他演员跟他合作困难的地方。

  B:但是和杜琪峰拍电影很难拿奖,比如《黑社会2》,其实你演得很精彩。很多人认为,是因为他的电影都是一帮很棒的男演员在一起,每个人都在自己最准确的位置上,就很难突出个人。你怎么认为?

  Z:哈哈哈,不一定,拿奖的问题很复杂啊。你要拿奖可能是一个镜头或一场戏出色,要是整部戏都你一个人了,好了,你发挥空间很大了,就代表你能拿奖吗?也不能吧?当然,我也很满意自己在《黑社会2》里的演出。

  B: 现在回想起来,哪位导演对你的表演生涯影响最大?

  Z:杜琪峰和林超贤吧。他们的电影都有很高的素质,跟他们交流无论是在演戏上,可能还有思想上,都有一个很好的交流。

  B:王晶呢?

  Z:王晶也有影响,可能以前我拍他的戏都是搞笑的,但是那段时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试验的机会。我不断地尝试我演绎的方式,但是过了那么多年你要我再做那些搞笑的角色,我可能也做不来了。

  B:你一般是怎么挑选剧本的呢?因为很多影迷说你也拍了很多烂片。

  Z:我觉得我自己的演技就是在不同的尝试中锻炼出来的。只要我自己觉得有发挥的空间,有兴趣,我就会拍。我不是不承认我拍了很多烂片,但是我还是保证自己不把自己的角色弄烂。有好剧本、好导演,谁不想要啊?但不是任何人都能拿到那些机会,既然机会不在你手,烂片你就不拍吗?除了给你钱之外,烂片也是给你自己试验的机会嘛,就把你有的想法,在这些时候去试验,去施展。

[上一页] [1] [2]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