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称自己身上有冒险的基因

2009年06月30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比亚迪的工程师

  在中国企业界,拥有“汽车梦”的特立独行者不少。

比如语出惊人的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走到哪里都是全场的焦点;抑或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幽默诙谐,总是人未到场笑声先到。只有王传福一贯沉默安稳如“隐形人”,对于汽车记者来说,约访低调的王传福向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外表淡然冷静的王传福,骨子里却是“好战”的。在一次被问及中国电池市场时,他曾经幽幽地来了一句:“没有对手,好无聊。”他之所以从电池转战到汽车领域,无非是因为“自己已经做到天花板”或者说“快要到天花板了”。

  王传福在公司里喜欢穿夹克衫,这种工作服让他看上去和普通的工程师并无两样。他说这样在车间里钻来钻去更方便,所以,比亚迪高层里最流行的服装就是这种宽松的夹克衫。

  当王传福手执模具、身穿夹克衫走进自己的办公室时,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位工程师。在他的办公室里,堆积的全是技术类的书籍。

  为了能够做个真正的技术高手,王传福认真钻研。“我第一次和他到北京出差,就看见他把新华书店里所有关于汽车的书全部买了回来,一上飞机就读起来。”比亚迪副总裁、汽车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回忆说。早在2003 年时,王传福承认“自己对汽车一点不懂”。

  最初的“门外汉”王传福,通过看书领悟到,“汽车说穿了不过就是一堆钢铁”,汽车投入大、研发高的说法,其实是对手给后来者不断营造的一种产业恐吓。“手机可比汽车难多了,”王传福说,“汽车是一个做了100 多年的低科技产业,手机里面的LPC、摄像头、LCD、精密塑胶才是高科技。”

  王传福不看管理书。虽然被芒格誉为韦尔奇,但直到2008 年下半年,王传福甚至还不知道杰克.韦尔奇是谁。

  “美国和中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商业环境,美国那一套对我来说根本没有帮助,我知道怎么领导我的企业。”他说。

  在比亚迪的深圳总部,职工公寓、足球场、幼儿园、超市、中学一应俱全。多年来,包括王传福在内的所有高管和员工一起在大食堂排队吃五块钱一份的大锅饭。

  “我对财富没什么兴趣”

  喜欢穿夹克衫的王传福从来不坐头等舱。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公司高管和普通员工一样,出差一律坐经济舱。

  2009 年,一位比亚迪高层参加巴黎汽车展,看见福特工作人员依然住在奢华的乔治五世酒店时,他感觉很“震惊”。为了节省成本,比亚迪高层在参加底特律汽车展时,甚至自己在郊区租了一座房子。而早在2008 年,比亚迪的所有业务都已赢利。

  郭台铭喜欢召开盛大的富士康年会,王传福的预算上则从未有过此项。和富士康比起来,比亚迪有一个最大的成本优势,用王传福的话说就是:“富士康在内地有4000 名台湾高管,这些人的薪水相当于我们10 万工人的工资。”

  2008 年,王传福的薪水是265 万美元。但他和妻子以及年幼的孩子一直住在比亚迪的宿舍里,那是深圳龙岗区葵涌镇上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和公司里的其他工程师并无区别。

  “我对财富没有什么兴趣。”他明确表示道。比亚迪上市以后,他很干脆地把自己持有的15% 股权,分发给公司里20 多位管理人员和工程师们。

  现在,王传福唯一奢侈的嗜好就是拥有奔驰和雷克萨斯。但他喜欢动不动就拆了它们,看看里面的发动机是如何工作的。

  有一次,王传福去美国,他的一个朋友开着丰田车来接。为了弄清丰田车的座位,王传福差一点拆了朋友的“丰田”。

  在比亚迪位于上海松江的汽车工程院,有数千名汽车工程师,他们中的90% 都是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比亚迪,王传福每年都让这些年轻的工程师们学习拆车,他还要求他们拆完之后写出详尽的报告。

  一些年轻人不敢轻易拆卸新车,特别是名贵车。王传福知道了,立即用钥匙把自己的奔驰划破,然后说:“现在,你们可以去拆我的车了。”

  不过,看似平板、刻苦的王传福,并非一个无趣之人。上世纪90 年代读大学期间,喜欢跳舞的他是学校公认的“舞林高手”。

  刚参加工作时,除了电池,王传福忽然对宝石产生了兴趣。随后,他发现了熔盐电解用于改色的方法,并发表了专著《宝石手册》,这让他当时在国内的宝石行里小有名气。

  不过,在王传福身上,最近刚发生了一件更有趣的事情。谁也不知道,同样节俭的巴菲特,在这一点上是怎样看待王传福的?是惺惺相惜的自嘲,还是长辈式的勉励?今年1月,巴菲特送给王传福的见面礼,居然是一个小钱包。

[上一页] [1] [2]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