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清算银行分析金融危机根源

2009年06月30日1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巴塞尔6月30日电(记者郇公弟) 国际清算银行第79届年会29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该行当天公布的年度报告全面总结了当前金融危机爆发的五大根源,即长期国际收支不平衡、低利率政策,扭曲的激励机制、风险低估和监管失败。


  报告认为,国际收支长期不平衡是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这一问题至今未找到解决之道,也使危机根源难以消除。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导向和发达国家的债务导向增长模式,最终形成发展中国家储备与发达国家债务之间的循环,在这一资本循环过程中,美国发行错误定价的资产,像病毒一样侵害了全球金融体系。

  其次,近10年的低利率政策,直接导致了资产价格泡沫和信贷膨胀。特别是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的2001年到2005年间,美国实际利率长期低于1%,甚至是负值。低利率导致房贷大量增加,房价飙升。除房价以外,几乎所有资产的价值都被高估,股市和商品市场同样出现暴涨。微观方面,扭曲的激励机制、风险评估失当和监管不利也导致了危机的蔓延。

  报告强调,未来各国货币政策应当更好地控制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财政政策应更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监管政策应更具宏观视角、加强系统性风险监管,国际收支应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逐步实现平衡。同时,应改进风险评估机制,限制金融工具使用范围,金融机构应实行更谨慎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标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