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博弈:是谁误判了形势?

2009年06月30日2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王亚光 徐兴堂 马述昆) 6月30日是传统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截止日,但代表中国钢铁业与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和巴西淡水河谷谈判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力拓均表示,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并将进入“加时赛”。
双方都没有透露谈判进展的情况。

  中外双方在铁矿石长协价格上的博弈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而每次都变得更加艰难。今年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为这场博弈增加了更多变数,最终结果也备受关注。

  实际上,决定铁矿石价格的根本因素在于市场需求,而市场需求又将由全球经济走势所决定。那么,中外双方到底是谁误判了形势?

  5月26日,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公司率先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根据该协议,粉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32.95%,块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44.47%。但中钢协拒绝接受这个价格,认为“这个降价幅度没有客观真实地反映今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供需市场的变化形势”,并将造成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全面亏损。

  铁矿石基准价此前已经连涨六年。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方一直坚持铁矿石价格必须回到2007年的水平,即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40%以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