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项目已实现品牌化

2009年07月01日0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张蔚然)记者三十日从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获悉,内地与香港的教育交流项目已经实现品牌化,两地师生互动频繁,截至二00八年底,教育部共邀请并组织安排了香港教育界约六千人到内地参观访问,委托部分重点高校设立“重点对港教育交流项目”四十五个,约有一千五百名大学生和高校教师参加。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波向记者表示,教育部为协助香港实施新高中课程“通识教育科”教师培训计划,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选派专家赴港,对即将承担国民教育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辅导。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就是承担辅导任务的内地学者之一,在向他发出邀请时,香港方面主动提出让他讲授《“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王振民告诉本社记者,听他讲课的很多香港中学师生对“一国两制”、“特区基本法”等词汇并不陌生,但之前几乎没有详细的了解。一些人觉得,“一国两制”就意味着国家什么都不管,民众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在讲座中,香港的中学师生发言踊跃,向王振民详细询问了一国两制下香港人享有哪些权利、中央政府与特区之间的关系、人大释法是否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与司法独立等问题。此次的经历让王振民意识到,内地与香港的教育交流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的确,像这样的交流活动正越来越多。王振民发现,香港的国情教育中心与内地很多单位、大学合作搞国情教育培训,他在北京几乎每周都能看到这样的学习活动。

  除此之外,教育部还从内地选派了多名优秀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赴香港,担任教学指导、协助香港教育局制订在港东南亚移民学习汉语的政策、委托中央电教馆编写制作百集国情教育系列片《中国—我的祖国》并向香港澳门地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公共图书馆赠送,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