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做好自己事是对国最大贡献

2009年07月01日0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把香港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专访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

  中新社记者 晓萍

  中新社香港六月三十电 “建国六十周年来,香港得益于国家的种种成就,也对国家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日香港正在抵御金融海啸的影响,把香港自己的事情处理好就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香港工会联合会新任理事长吴秋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今年四月,吴秋北以三十九岁之龄当选香港最大工会──工会联合会历来最年轻的理事长。

  不到四十岁的吴秋北温文尔雅,谈起工联会的工作,如数家珍。

  他说,多年来,工联会致力香港和内地的沟通工作,近来,从他们工作中体会到,随着两地的融合,香港越来越多人士愿意到内地工作,到内地学习工作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他指出,一九四九后,香港很多人到内地工作,参与国家建设,现在时代不同了,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一样有很多人到内地工作,是到内地寻找更多的机会,大家都认为内地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吴秋北认为,早些时有人担忧香港被边缘化,并不是杞人忧天。香港虽有很多优势,包括人才、法治等优势,但作为金融中心,香港太单一了,所以金融海啸一来袭,香港就有点招架不住,与内地加强融合是香港未来的方向,“始终内地市场很大很大”。以后,香港应该更主动参与国家事务,比如工联会一直帮不少港人做国家多个领域的资格认证,帮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处理在内地遇到的种种问题,工联会十几年前就在做,为促进两地融合做了不少努力。

  面对今年失业率恶化及一片减薪裁员潮,不少雇员寻求工会协助,工联会已决定成立“促进就业委员会”,要求政府实施新政策时应以就业为先;同时也会加强权益委员会的规模,以应付金融海啸下产生更复杂的劳资纠纷。

  甫一上任,吴秋北深感自己任重而道远,“用心服务,希望为会员争取更多权益。”是他日后的工作方向。他相信工联会日后可吸纳更多会员,期望年底可逆市增加一万六千会员至三十四万人。工联会明年的会员目标增至三十五万人,近日已新增会计及律师等专业行业工会,工联会的会员正逐渐从基层向专业人士转型。

  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为了与市民共同庆祝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由包括工联会在内的近八百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各界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二周年筹备委员会”定于七月一日假香港大球场举行“团结·自强·庆回归”大巡游庆祝活动,主办方预计参与活动市民将达四万多人,吴秋北透露,工联会参与巡游的人士将达九千人。

  过去一年来,国家发生一系列大事,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香港还协办了奥运马术比赛;“神舟”七号顺利升空;汶川大地震后,香港市民踊跃捐款帮助灾区……吴秋北认为,这一系列大事都使香港和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港人也越来越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港人也应该更多地参与国家事务。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