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部继续支持港文艺团体和个人参与国际活动

2009年07月01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记者应妮)在香港回归十二周年之际,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助理汪志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近年内地与香港特区文化交流状况,并表示继续鼓励和支持香港文艺团体、文化机构和个人参与内地举办的全国性、国际性文化活动。


  他介绍,近年来内地与香港特区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两地文化融合日益加深,体现在四方面:

  一、大型演展项目赴香港交流增多。这些大型演展项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将全国各地的一流剧目和高质量的展览介绍给香港观众,为香港观众欣赏内地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全面了解内地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例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大美青海-香港行》、《多彩中华迎奥运》和《中国马文化展》等。

  二、重点突出的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增多。如旨在增进港澳与内地文化界人士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的“艺海流金”大型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每年邀请港澳文化艺术界人士来内地进行文化参访,组织文化项目推介、研讨、座谈、联谊等交流活动。还有连续在香港举办了九届的“香江明月夜”大型中秋综艺晚会,“中华文化精品港澳行”等。

  三、两地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多。如三地联合举办的“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国粹香江校园行”系列活动等;值得一提的还有已成功举办四届的的“港澳大学生内地文化实践活动”,二00九年文化部又安排了港澳一百一十多名大学生在十三个文化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四、香港参与国家重要文化活动和国家对外文化活动增多。近年来,文化部曾邀请香港文艺团体共同参与在内地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亚洲艺术节,在美国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在法国举办的中法文化年等国内外综合性的大型文化活动。特别是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首届“港澳艺术节”于六月至七月在京成功举办。香港话剧团携话剧《德龄与慈禧》、香港舞蹈团携舞剧《清明上河图》参与了艺术节的演出活动,赢得观众好评。

  汪志刚表示,未来文化部将一如继往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优势互补与合作。他说,无论是香港人士加入全国性文学艺术家组织,还是近年来香港文艺院团在国家舞台上的频频亮相,都反映了香港文化与内地融为一体、共同发展的大趋势。加强内地与香港艺术界人士的交流,有助于大家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