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综改三年路线图敲定 特区扩容将于今年申报

2009年07月01日02: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综改三年路线图敲定_特区扩容今年申报

  李明峰

  《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深圳综改方案”)获批一个月之后,深圳勾勒了三年实施路线图。6月29日,深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三年(2009—2011)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通过,意味着深圳综改方案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层面。

  市直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一半

  在29日的会议中,明确了将按照“总体方案—三年实施方案—年度改革计划”的滚动实施办法,力争用三年时间,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等六大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这六大突破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仍然是综合配套改革的重中之重。

  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完善大部门管理体制、适当调整行政区域、探索整合街道办及社区工作站的行政管理资源等,并且要求在行政机构改革、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法制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深圳将加快设立坪山新区,并在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开展探索整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等行政资源,创新基层管理体制的试点。

  会议还强调了深圳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切实精简市直议事协调机构,将现有的市直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二分之一。

  实施方案还对公务员管理及聘用制度作出改革,探索部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实施新型晋升和薪酬激励机制,实行公务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管理体制。

  这些推进改革的细化内容,与此前深圳综改方案中提出的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建成公共服务型政府一脉相承。

  深港合作的空间更大了

  实施方案还确定了包括特区扩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多项今年的改革重点。

  据了解,目前深圳正在拟订专项方案,年内向国家申报将特区范围延伸至深圳全市。如果深圳特区扩容的夙愿作为改革的重点能在今年梦想成真,讨论多年的“二线关”和“一市两法”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特区扩容获批之后,深圳特区的总面积将由当前的395平方公里扩大到1948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香港。这为下一阶段深港之间合作的领域、力度不断深化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6月23日,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履新之后率先拜会了香港,就进一步推动深港合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等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表示要借深圳综改之机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把深港合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实施方案提出,深港合作要加强深港之间的资本合作,加快两地的金融业融合,包括支持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在对方辖区开设分支机构,以及吸引香港的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或后台业务迁入深圳等等。而6月2日唐英年访问深圳期间亦提出深港之间可以在金融合作上率先跳出“前店后厂”的模式。

  教育综合改革或将是深港合作领域深化的又一重要体现。

  加强深港的教育全面合作,已经成为双方的共识。6月2日随唐英年访问深圳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梁君彦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深港之间的科技和教育合作,包括香港的高校到深圳办大学以及参与内地的科研项目等等。

  据了解,深圳目前已经成立了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方案的落实,深圳综改的各项内容,将在三年内陆续推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