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迪士尼扩建方案终出炉 争议之声仍未停止

2009年07月01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迪士尼扩建方案出炉 争议仍未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覃羿彬

  千呼万唤,香港迪士尼乐园(下称香港迪士尼)的扩建方案,终于在6月30日公布。

  “我们在上周五(6月26日)下午方达成协议,双方(港府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同意扩建香港迪士尼。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在30日下午香港立法会会议上透露,该乐园将分阶段在5年内加建三个新主题园区。刘吴惠兰称,新园区建成后,将增加30多个项目,“乐园的游乐项目总数将达100多个,比起其他迪士尼乐园也毫不逊色”。

  然而围绕扩建方案的争议并未由此平息。“我一直不看好这个项目(香港迪士尼),我想问的是,上海迪士尼的面积是香港迪士尼的10倍,而香港迪士尼仅扩大20%强的园区规模,是否真的能与之竞争。”曾投票反对香港迪士尼兴建的议员刘慧卿质问说。

  新资本+债转股

  “我觉得谈判争取到的条款,对港府十分有利,为了锁定所有的谈判结果,减低反覆的可能,我们希望尽快得到议员的支持。”刘吴惠兰在香港立法会的简报会上如是说。

  事实上,刘吴惠兰为之“拉票”的方案,将令港府在香港迪士尼中的持股,在完成注资扩建后被摊薄。根据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供的扩建方案,港府不会为此注入任何新资本,华特·迪士尼则注入34.9亿港元新资本,以支持施工计划和其间的营运需要。

  同时,港府现时对香港迪士尼提供的贷款,有27.6亿的余额将悉数转换为股份。由此计算,扩建总共需要约62亿港元。这将令香港迪士尼迄今为止的总股本价值突破180多亿港元,其中港府投入增加到约95亿港元。以此计算,港府的权益将从目前57%摊薄至52%。

  “(贷款形成的债务转换成股本)将分次进行,其间仍然有(债务)利息收入,同时,我们将保留10亿港元的贷款,不转换成股本,债务比股权有优先偿付权。”刘吴惠兰说。

  华特·迪士尼迅速表达了对方案的满意。Leslie Goodman,华特·迪士尼乐园及度假区行政副总裁在同日向本报发来声明,指:“经过两年多的谈判,华特·迪士尼公司很高兴双方股东能达成一个互惠的协议……迪士尼公司为这个重要项目投入大量资金,期望有关方面能尽快批准扩建计划,使有关工程能及早展开。”

  “这一方案仍是原则性协议,因此,现阶段我们不会对今日公布的方案进行详细讨论。”一位香港迪士尼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一切静待港府审批。

  扩建疑虑

  这意味着扩建方案能否按流程,在7月10日通过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的审核,至关重要。

  但包括刘慧卿、何俊仁在内的部分议员,担忧港府在投入数以十亿港元计的直接与间接投资后,持股反而下降,而且香港迪士尼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扩建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其中一个疑虑,是港府显著下调了香港迪士尼的盈利预测。在1999年港府出具的可行性报告中,预计在开业40年后,香港迪士尼将能获得1480亿港元的总收入,而在30日,刘吴惠兰表示,预计在开业40年后该乐园能获得647亿-1143亿港元经济效益。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解释称,1999年时乐园尚未开业,所以要预估长达40年的收益,需要大量假设,难度已很大,何况经济环境也变得很快。“当年我们做了5种不同情况,来评估项目可行性,收益预计从800亿—1480亿港元,目前看,尽管不能达到当年预估的最理想情况,但从(乐园运营)头三年的数据看,也并没有触及最差的假设情况。”

  而且港府现时也倾向于进行更保守的假设。有香港立法会议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对乐园在2015年入场人数的预估,港府比华特·迪士尼方面的预测,少了300万人次之多。

  “即便考虑到上海迪士尼、新加坡环球影城开业等因素,以及采用更保守的预测数字,我们仍认为这是有利可图的——乐园会有超过10%的实际经济回报率。”刘吴惠兰争辩说,若不进行新的投入,连最保守的财务回报预测,可能都无法达成。

  迪士尼让步

  立法会议员李华明对此表示,香港迪士尼今天的被动局面,正是源自当初开局不好。“1999年香港经济低迷,大家都希望得到迪士尼项目,以致在合约条件上有太多让步,令商业协议不公平。”

  面对港府与香港公众的意见反弹,华特·迪士尼在扩建协议中,不得不有所让步。

  “为了改善运营,华特·迪士尼对乐园的管理费收取将作出修订,他们提议从当前以整年毛收入来抽取管理费,改为与当年整年的经营业绩挂钩,即以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基准来抽取管理费。”刘吴惠兰透露,以往华特·迪士尼按全年收入的2%来抽取管理费,实际业绩并不影响其盈利,但若以目前谈妥的6.5%EBITDA来收取,则乐园的财务状况好坏,将直接影响华特.迪士尼的分成。

  “经过粗略计算,缴纳的管理费将约有10%-30%的减少。”刘吴惠兰说。

  此外,华特·迪士尼也在信息披露方面,同意了港府提升透明度的要求——前者表示,将从2008/2009财年(香港迪士尼的财年为当年10月至翌年9月)起,每年披露当年入场人数与财务表现。这意味着公众将能在9月看到首份详细的乐园财务报告。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