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选战盖棺定论判内贾德连任 穆萨维销声匿迹

2009年07月01日0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部商报

  伊朗选战盖棺定论

  伊朗宪监会判定内贾德连任,穆萨维目前销声匿迹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6月29日晚宣布,经随机抽取的10%投票箱重新计票结果未发现违规情况,先前公布的选举结果有效。

  不过,欧美国家对伊朗部分选票重计的举措似乎存有疑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仅仅通过随机统计部分选票,伊朗当权者不大可能弥合民众的“信任鸿沟”。

  延伸阅读

  内贾德下令调查“妮达之死”  

  “今天合上选举卷宗”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宪监会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宪监会当地时间29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16时30分)开始重新计票,整个过程持续7小时。

  此后,宪监会主席阿亚图拉·艾哈迈德·贾纳提通过书信方式向内政部长马赫苏利确认选举结果,认定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为当选总统。

  宪监会发言人说,由于重新计票过程中没有发现违规现象,伊朗“今天将合上有关选举的卷宗”。

  穆萨维还没露面

  为防止穆萨维支持者因不满重新计票结果而举行未经允许的示威,伊朗当局在宪监会宣布结果前即在首都德黑兰街头部署数千警力。

  根据伊朗多家通讯社来自重新计票的投票站消息,穆萨维和另一名候选人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没有派代表参加计票监督工作。

  截至当天深夜,穆萨维和卡鲁比没有在公众视线中现身,也没有发表有关重新计票的任何评论。

  美国不满 继续施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9日就伊朗重新计票评论说,伊朗只对有限选票进行重新统计,仍然可能面临来自伊朗民众内部的不满声音。

  “他们(伊朗权力阶层)在选举进程中与民众产生巨大的信任鸿沟,”希拉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认为仅对有关选票重新统计后公布的决定能够让这一鸿沟消失。”

  当记者问及美国如何看待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时,希拉里拒绝作出评论,仅表示“会继续观察,仔细评估我们眼中的事态进展”。 (新华社)

  商报讯 据东方早报消息,伊朗总统内贾德已致信司法总监,要求就27岁的伊朗女大学生妮达·阿迦-索尔坦之死展开调查。上周,妮达在街头被枪击身亡,这段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引起了世界的震惊,并在伊朗国内引发新一轮抗议浪潮。

  内贾德在写给司法总监哈希米的信中说,围绕这起“令人心碎的事件”,出现许多“虚假新闻”和境外媒体的“宣传”。 内贾德说,妮达是被一个不知名的组织,用一种可疑的方式杀害了。这个组织是国家和民族的敌人。伊朗的敌人想政治利用这起事件,干预伊朗内政,损害伊朗形象。“因此,我希望你命令司法当局对这名女子被杀展开严肃调查,揪出和惩罚这起谋杀背后的因素。”内贾德在信中说。伊朗驻墨西哥大使加迪里2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曾暗示,妮达之死或许是外国情报机构或恐怖分子所为。

  新闻分析

  动乱尾声 谁能给伊朗带来平静?

  伊朗宪监会确认总统选举结果之后,不难得出此结论,伊朗街头持续了仅半月的抗议火焰开始渐渐熄灭,而核心问题是,现今伊朗国内的哪股实力能控制此次动乱的余灰,使其悄然燃尽,还伊朗人一个和平的德黑兰。

  有分析认为,创建伊朗国内军事力量或是宗教力量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但国内宗教力量与军事力量在是否支持内贾德的立场上一旦出现裂痕,反对派发起的这场抗议活动将会演变成一场国内大运动,这场大运动的规模、过程及后果都将是无法预测的,它将不仅仅止于目前已发生的外界称之为的爆发在短时间内“伊朗政治的失败”。

  目前外界很难确定在伊朗此次动乱期间,军事及宗教这两股力量曾经历了怎样的起伏。对于这一点,较为现实的评判是,相较军事力量,宗教力量更有可能是反对内贾德当局的源泉力量。因此,军事与宗教力量都不可能成为动乱末尾给伊朗带来平静的力量。

  截至目前,谁有望给动乱后的伊朗带来改变的疑问成了外界的推测的焦点,奥巴马政府也在此列。布鲁金斯研究所在萨本的中东政策中心负责人肯尼思.波拉克说:“目前,以我之见,内贾德政府本身还没有彻底丧失采取行动的能力,无论是怀柔政策,还是强硬的暴力手段。”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媒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