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成年人节目监管细则:不良儿童动画情节将过滤

2009年07月01日0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部商报

  不良儿童动画情节将被过滤  

  记者 张子艺

  商报讯 今年2月,本报报道的《兰州家长炮轰不良少儿动画片》曾引起国家广电总局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时隔4个月之后,国家广电总局近日下发了2009年版《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细则》,在“未成年人节目监管细则(讨论稿)”中,增加了对未成年人节目中出现的暴力、爱情等约束性内容。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儿童动画节目中过于暴力、宣扬情爱等情节是令广大家长最为诟病的。今年2月,有家长反映,《仙履奇缘二》等动画片含有爱情情节,他们认为这会教坏小朋友。同时,还有部分家长反映含有暴力、色情等内容的不良少儿动画片会令没有判断力的儿童早熟、行为粗暴,令家庭教育失去其原有意义,并欲状告不良少儿节目。随后,西部商报以《兰州家长炮轰不良少儿动画片》等为题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

  报道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和关注,凤凰网等还专门就此事展开讨论,很多家长认为目前动画片存在的这种问题比较突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早日重视。就《西部商报》连续报道家长反映一些播放和出售的儿童动画片内容过于社会化,并对一些少儿电视台播放动画片时间无节制的问题,随后,国家广电总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局正在针对动画片播放问题进行研究,并将作出书面答复。

  广电总局要求

  过滤“未成年人节目”

  昨日,西部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广电总局近日下发了《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细则》,在“未成年人节目监管细则(讨论稿)”中对电视台播放未成年人节目提出了几点要求:不得偏离未成年人节目的定位,播出迎合成人观众趣味的节目;不得播出以反映血腥、暴力等内容为主题的节目;应婉转表现“爱情”相关内容,无需过分突出“爱情”的独特之处,不得渲染未成年人早恋、未婚先孕等话题;正确引导未成年人的明星梦,不得营造“众星捧月”的氛围,不得过度宣扬童星效应。

  本报报道大事记:

  2009年2月9日,以《兰州家长炮轰不良少儿动画片》为题,对兰州家长抨击荧屏上出现的不良少儿动画片一事进行了报道。

  2009年2月11日,以《孩子乱说‘我爱你’家长感觉很头疼》、《喜欢王子与公主 小学男生有‘老婆’》为题报道了不良动画片引发的个案。

  2009年2月13日, 以《八成家长反对“不良”少儿动画 建议动画节目应充满童真、童趣,有教化意义》为题,对“不良动画节目”展开了调查。

  (王丽珍 张子艺 整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