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基固本的探索——扫描临县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09年07月01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1 03:2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记者 田建平 薛锁明 本报通讯员 余国琦 吕志刚

  “咱村党员年纪大了,下届村党支书没有合适人选。你们这些在外闯荡的党员是"农村人的身子,城市人的脑子",大伙儿服你们,留下来做咱村的"当家人"吧。
”七一前夕,我们在临县城庄镇南庄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平回忆说,2003年他被乡亲们这句话所打动,撂下城里的工程队,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这副担子。6年来,张建平用“农村人身子”的韧劲、“城市人脑子”的闯劲,带领群众建成了5000头规模的养猪场和400亩苗木的基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3年的700多元,增加到去年的3000多元。

  6年过去了,与张建平有类似经历的流动党员在临县已屡见不鲜。在今年1月结束的第八届村民委员会和部分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有103名进城务工的流动党员回村当选为“两委”成员,其中36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

  这段简单的叙述,对于不熟悉农村工作的人来说,或许没有特别的感觉,但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的同志介绍,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是近年来全省乃至全国面临的新课题、大文章,做好这项工作,事关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强基固本工程。

  农村年轻党员多外出务工,给党员管理带来新课题

  改革开放,让农村有为青年有了圆梦城市的机会,他们打起铺盖,辞别妻儿,涌入城市。大量青壮年的外出,使农村常住人口多为老幼妇孺,人称“三八六一九九”部队(“三八”指妇女、“六一”为儿童、“九九”则是老人)。这一状况也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遇到新的难题:一是农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村级干部老化严重,被群众戏称为“七个党员八颗牙”;二是外出务工的党员很少与党组织联系,像张建平这样见识多、信息广、能力强的流动党员“两头够不着管”;三是优秀务工人员入党难,家乡党组织不了解他们在外的情况,了解他们情况的人又没有发展党员的权限。

  农村是个大舞台,我省有2300多万农村人口,28843个农村党组织,农村党员作用的发挥和基层政权的稳定是构建和谐山西的重要内容。

  临县是劳务输出大县,许多村有半数以上党员群众在外务工,其中流动党员2620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9.3%。

  过去,党组织与流动党员难以联系,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也抱怨“交纳党费有人管、酸甜苦辣无人问”。空间的距离,疏远了一些党员的组织观念,有些人不但发挥不了先锋模范作用,甚至还在他乡干出一些不体面的事。也有个别党员与党组织产生对立情绪,2006年以前,大禹乡吕家岭村党支部干部与流动党员关系很僵,经常引发集体上访。

  入党是起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既是事业的要求,也是党员的人生志向。只有加强党员管理,不断进行宗旨教育,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临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破解新时期农村流动党员管理的难题,客观而紧迫地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

  在流动党员多的地方设立党小组,把散落在他乡务工的党员组织起来。2005年6月,临县第一个流动党员党小组在太原成立。从此,远离故土的流动党员重新找到“家”,通过党小组,家乡的农村党支部也能比较有容量地联系到自己外出务工的党员。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已先后在太原、离石、北京等地成立了19个流动党员党组织。之后,无论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一项新举措,破解一个新难题

  2007年3月,太原市“临县流动党员党总支”成立,至此,把在并的500多名临县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

  然而,发展外出务工人员入党,仍然是个难题。

  发展党员需要党委审批,举例说,一名临县籍的外出务工人员申请入党,需要征求其所在农村党支部的意见,党支部通过后要报乡党委批准。而村党支部和乡镇党委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并不了解,也无法进行跟踪培养。为此,有些村几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一方面年轻人入党难,另一方面,村里党支部成员老化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成立流动党员党委是新时期的客观要求,2009年3月,临县县委将太原市“临县流动党员党总支”改建为“临县流动党员党委”。建立流动党员党委,这在我省是首家。

  听到这一消息,有志入党的临县务工青年格外高兴,“的哥”王海艳高兴地说:“我最近一连向党组织递交了3份入党申请书!”

  目前,临县流动党员党委已开展了2期党课培训,有25名优秀务工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的同志评价这项工作的意义是:流动党员党组织吸收优秀务工人员入党,是对农村党建工作的延伸,有利于村级班子的建设,对于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组织把党员放在心上,党员把党组织记在心间

  只有让流动党员感受到 “家”的温暖,他们才能主动承担“家”的责任,党组织才有凝聚力、战斗力。

  临县县乡两级党组织创新组织设置,突出情感服务,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受到党员的衷心拥护。年初,他们给流动党员寄一封问候信,通报家乡发展情况;“七一”前表彰优秀流动党员,鼓励大家见贤思齐;年底慰问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春节期间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创业本领。

  太原市“临县流动党员党总支”先后为当地外出务工者维权7次,讨回被骗工资6万多元,帮助5名小企业主垫支发展资金20余万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农民工因收入减少或失去工作而返乡,县工商、税务、劳动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各单位党组织主动与流动党员结对帮扶,为他们回乡创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创业服务。去年以来,全县有200多名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搞起了种植、建筑、运输或开小店,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

  流动党员最为牵肠挂肚的,莫过于家中老人孩子的安危冷暖。全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代理家长”、照顾留守“空巢”老人、农忙助耕等活动,为异乡游子解忧愁。在城庄镇阳宇会村,留守老人郭老汉给我们念了一段顺口溜:要看病,等奔奔(奔奔是村委会主任郭培海的乳名),上来下去能接送;要出门,挺方便,站在门口等王雁(王雁是村党支部书记)。郭老汉说:“我半夜突发肺心病,是村干部连夜把我送到10公里外的县医院,在太原打工的儿子郭俊明赶回来,我已经脱离了危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采访中,许多党员“游子”吐诉心曲:只要党组织把党员放在心上,党员就会把党组织记在心间。

  他们在他乡争先锋。白文镇卜家崖村流动党员刘旭东、秦文生,自发组织太原36辆出租车、72名临县籍司机组成文明车队,每年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

  他们带回了创业信息。在太原开五金店的阳宇会村流动党员张贵平听说长子县的“生贵式”大棚蔬菜技术高产高效,及时向党支部反馈,帮助全村建起了50个大棚,每棚年收入1万多元。

  他们扩大了劳务输出。临泉镇都督村5名流动党员致富后,带领当地200多名村民到内蒙古满洲里创建了段氏汽配一条街,还把生意做到了俄罗斯。

  ……

  “跟着支部走,打工不用愁;跟着党员干,俺们有钱赚。”临县党组织凝聚了流动党员的心,也为流动党员服务当地、反哺家乡搭建了广阔平台,这句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正是这一生动实践的写照。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