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郴州列车相撞疑点重重 车站人员否认调度失误

2009年07月01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车站人员否认调度失误 制动失灵情况是否曾向车站报告

  郴州列车相撞事故疑点重重

  6月29日2时30分许,位于郴州城区中心的郴州市火车站。K9017次列车撞上刚刚启动准备出站的K9063次列车,致3人死亡,63人受伤。

事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描述称,据初步调查,进站火车计划停车但制动失灵,引发事故。但这一“制动失效”说,引起不少公众质疑。是制动系统问题还是信号问题?列车有无与车站及时沟通?铁道部安监司称,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婉拒了记者进一步采访要求。

  列车运行时间存疑点

  在郴州市火车站列车时刻表上,记者看到表上清楚地标注着:K9063次列车的正点进站时间应为2时12分,出站时间为2时22分;K9017次列车进站时间为2时38分,出站时间为2时41分。

  也就是说,K9063次列车出站时间和K9017次进站时间整整相距16分钟,如果火车均为正常调度运行的话,这两列火车是不应该同时出现在郴州火车站的。

  郴州车务段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调度失误”的说法。他说,列车晚点时有发生,有时也会提前到站,“只有出站时间不可能提前”。

  记者从K9017次列车一位乘务员处了解到,29日2时30分左右,K9017次列车经过郴州火车站时,他明显感觉到车速很快。

  在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楼,K9017次列车的受伤乘客纷纷向记者反映,列车本应该29日2时38分停靠郴州站,2时41分离站,但是列车却没有片刻停留,而是呼啸而过,与K9063次侧面相撞。

  受伤乘客吴慧玲告诉记者,火车在到郴州站之前,曾经在路上停了20多分钟,直到2时9分才启动,她当时还看了一下手表。但是没有想到,路过郴州站时,竟然没有停,且发生相撞事故。

  郴州火车站当班工作人员邓永红在接受调查笔录时称,当时她和同事正在站台上刚刚送走K9063次列车,大概就是一分钟左右,K9017次列车很快地开了过来。当时邓永红还以为这是一辆通过车,但还没有回过神来,就听到列车相撞的巨响。

  列车与车站有无沟通

  对“6·29”事故的原因,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景在向安监总局的事故汇报会上有一个描述:

  6月29日2时31分,广铁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司机值乘的K9017客车在郴州段5道计划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118号道岔,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冒进出站信号后,与3道正在开出的K9063次客车发生侧向冲突,造成K9063次机车脱轨,机后第一位车辆硬卧664136脱轨,K9017次本埠机车颠覆,压垮下行线左侧民房,机后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车辆排车散架,第五位南头第一位台车脱轨,事故共造成死亡3人,其中旅客2人、居民1人,受伤63人。

  迄今为止,这个描述是铁路部门对事故调查情况比较完整的一次说明。

  但仍有不少公众对“制动失效”提出疑问。一些网民问,“制动失效”到底是信号出现问题还是列车的制动系统失灵?列车与车站有没有及时沟通?事故的发生是否与即将进行的列车时刻表调整有关?

  据相关人士透露,为保障列车安全行驶,铁路部门有严密的制度规定。如果是信号出了问题,列车司机起码应该知道停车的,车站还有车机联控也会呼叫司机的。如果是制动失灵,进站准备停车的列车在进站信号机外就应减压调速,如果制动失灵司机呼叫车站和车长,车站就应停止K9063次发车,并采取避险措施;运转车还应使用紧急制动阀停车。而一般干线机车都装有自动停车装置,机车收到地面发送的信息,一定时间内如果机车未减速就会自动放风制动,不强行解锁也不会冒进信号。还有,列车制动为什么会失灵呢?

  30日凌晨向安监总局的事故汇报会上,铁道部安监司司长陈兰华以“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在会上没有办法多说”,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但陈兰华表示,一定会实事求是,彻查事故原因。

  我们相信并期待事故原因最终会大白于天下。同时,与期待最终的结果一样,我们同样期待一个透明、公开的调查过程,以及对这起事故的处理。据新社视点

  进展

  三名死者身份确定

  本报讯(记者刘薇)6月30日,记者了解到,郴州火车相撞事故中的三名死者身份已确定。三人均为女性,一人为郴州火车站附近居民,另两人为乘客。

  据郴州香山陵园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当天凌晨5时,他们接到电话到火车站接运尸体,共去了三次。第一次抬出的是火车站附近居民李伟红;第二次抬出了两名女性旅客;第三次没有拉回遗体。殡仪馆接收的死亡人数和官方公布的数字一致。

  据参与运送遗体的工作人员介绍,三名死者均来自湖南,女性。遗体暂放殡仪馆的冷藏间,需赔偿事宜确定后才能火化。三名家属均已到殡仪馆认尸。

  李伟红系车站边一小店店主。她的房子被K9017次列车整个撞塌,人未能逃生。李伟红的遗体在天亮后才找到。另一名死者叫邓佳,家属昨天到殡仪馆认尸,母亲周红英几次哭昏过去。据家属介绍,邓佳是湖南汨罗市人,在深圳富士康打工。6月29日,结束休假返回深圳上班。邓佳一家在农村务农,她毕业后去深圳打工还不到2年。至于最后一名遇难者,广铁集团宣传人员称,目前未掌握遇难者资料,无法提供。

  昨天下午,事故处置人员开始与家属沟通赔偿问题,但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抢修今天下午将完成

  本报讯 (记者刘薇)昨天,郴州车站的抢修仍在进行,工人们将车厢切割运走,并铺设新枕木。抢修将在今天下午4时基本完成。

  目前,从郴州始发开往佛山的K9049、开往岳阳的K9010、开往长沙的K9022全部停开,往南行驶的车票也停止发售。往北的车辆正常行驶。车站2个退票窗口全额免费退票。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