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油价大幅涨25.6% 国航南航拟申请重征燃油费

2009年07月01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航油涨25.6% 国航南航拟申请重征燃油费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霍宇力

  随着发改委6月29日晚宣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也随汽柴油上调25.6%,国内航空公司再度面临沉重的成本压力。分析师指出,此次调价预计将给全行业年成本增加约70亿元。

而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国航与南航方面获悉,为减少成本冲击,公司计划向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

  发改委29日公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自2009年6月30日零时起执行。根据发改委提供的调价表格,航空公司常用的3号喷气燃料出厂价格由每吨上调1030元至5050元。

  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昨日更是在盘中报价升至73.38美元/桶,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不过,此次航油出厂价格上调了25.6%,上调幅度之下令航空业也颇感意外,对其成本压力更是陡增。一位航空分析师表示,经初步测算此次调价将给全行业年成本增加70亿元,这对于刚刚经历国内市场开始复苏的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为此,多家航空公司正酝酿申请重征燃油附加费。国航一位高层透露,目前公司还未接到中航油的正式调价通知。一旦接到,国航也会随之向有关部门申请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不过他并未透露拟申请征收的具体价格是多少。

  南航高层也在昨日召开的年度股东会上透露,为减轻成本压力,南航也会积极申请恢复燃油附加费。该人士同时呼吁尽快建立油价与燃油费征收的联动机制,当航油在某一家区间时自动对应某一燃油附加费水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次都由航空公司申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的回升,令航空公司此前巨额浮亏的航油套保也开始转回损失。此前国航和东航曾分别披露,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较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减少32亿元、38亿元、44亿元和27亿元、32亿元、36亿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