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将继续征求绿坝预装意见 企业可酌情推迟

2009年07月01日0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工信部将继续征求预装意见

  近来,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

  ——工信部发言人

  据新华社电 近来,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

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昨日就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以上表述。此前有报道称,工信部不会改变7月1日预装绿坝。

  今后仍可免费下载

  发言人称,工信部于2009年3月初召集了主要厂商就计算机过滤软件预装工作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众多计算机厂商的支持,在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预装起始日期。近来,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本着坚持方向、分步实施的原则,7月1日后继续提供网络免费下载,继续在用于中小学校、网吧等公共场所的计算机上安装过滤软件,鼓励已装过滤软件的计算机厂商积极开拓市场。其他计算机如何预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完善方案,改进方法,做好相关工作。

  绿坝将不断升级完善

  关于绿坝软件是否有涉嫌侵权行为,发言人回应称,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软件知识产权。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谈判文件中,明确要求供应商应提供具有合法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参与投标,在签订合同时也明确要求其应具有合法知识产权。供应商做出了公开声明和郑重承诺。今后如有知识产权纠纷问题,将依照相关法律处理。

  发言人还表示,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在开发过程中已充分考虑到软件安全性问题,并多次委托第三方测试机构进行了测试。以补丁、升级等方式解决使用中发现的各种缺陷是软件厂商的通行做法。

  采购包含多方面内容

  发言人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采购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内容除产品使用权外,还包括软件适应性改造、提供免费下载安装和升级以及建立呼叫中心和网上答疑等多项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内容。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有关工作是一项公益行为,不涉及技术、标准和贸易关系,符合WTO的相关规定。

  发言人还指出,无论是通过网络免费下载,还是在计算机中预装,用户均可自由选择安装、卸载,自主启用、关闭软件各项功能。该软件根本没有收集用户信息、监控上网行为的功能。境外少数媒体和机构就此事进行不实报道,指责此举妨碍信息自由流动、侵犯个人隐私等,这些言论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