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斩断伸向高考加分的黑手

2009年07月01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几乎在同一时间,何川洋成为重庆文科高考第一名的消息,与他更改民族成分骗取高考加分的消息被媒体一起公布,随后,何川洋的干部子女身分也被曝光。目前,这一造假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参与弄虚作假的3名党政干部29日分别受到免职、停职的处理。


  今年以来,除重庆外,浙江等其他省市也频频发生高考加分弄虚作假事件。人们有理由追问:究竟通过什么样的制度安排,才能保障高考加分的公平性?

  严惩造假:捍卫社会公平的底线

  6月22日,重庆市对31名在民族成分方面造假骗取高考加分的考生本人进行了处罚,取消了加分。

  此外,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平的女儿汤佳(化名)也因假民族生被查处。

  权势子女高考加分造假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反响。前几年,湖北等地就被曝出一些父母为实权人物的高考考生擅改民族身分骗取高考加分,而处罚却往往是取消加分了事,违规成本如此低廉,造假行为当然屡禁不止!”杭州一位学生家长夏语冰说。

  不久前,浙江绍兴一中高考航模加分提出申请的19名考生中,绝大部分都是非权既贵的权势家庭子女,“三模三电”加分项目因此被戏称为“权势家庭子女俱乐部”。

  “骗取高考加分行为不仅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而且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必须要加大惩处力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如果仅仅是取消加分、免除职务,谁敢保证,明年的高考加分不会再出现弄虚作假行为?”杭州一位家长说。

  高考加分:能否避免人为的操纵?

  作为一项执行多年的国策,高考加分具体项目由各省份在教育部划定的范围内进行选择,加分标准也各有不同。

  据了解,尽管加分政策是教育部门制定,但是加分项目却涉及科协、体育、外事、民委、计划生育、残联、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严格的定量标准和外部监督,容易受到人为操纵,导致一些加分考生受人质疑,丑闻迭出。“取消高考加分政策”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王学辉认为,单纯地叫停加分政策,缩减加分分值只是权宜之计。为了人才的公平选拔和培养,必须重新审视、梳理现行的高考加分制度,充分赋予群众监督的权利,通过规范程序、强化监督、公开透明、严惩违规等途径,完善高考加分制度,真正杜绝金钱、权力购买及交换教育机会的行为。

  公开透明的公示制度是群众有效监督的前提。浙江省2009年采取高考加分学校和省招考机构两级公示、省级测试的方法,将一批企图弄虚作假的“南郭先生”拒之门外。

  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2009年申请高考加分的4998名考生中,有483人未获得加分资格。其中,两级公示淘汰144人,339人没有通过省级测试环节。

  加分政策:应该更加公开与透明

  甘肃省会宁县农村教师王宗学认为,受益于加分政策的考生很少有农村以及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孩子,他们成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干部的可能性不大。公正的加分制度,可以为学业优秀的贫寒学子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从而促进社会平等。鼓励特长生的加分应该削减,才能彰显教育公平。

  江西、湖北、江苏等省前几年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保送或加分的政策。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对学生创新能力、艺术专长等特殊才能的培养是一个慢功夫,最好不与高考挂钩。应该取消高考加分项目中的创新、奥赛等。

  “高考事关千家万户,哪些项目应该加分也是见仁见智,如何取消变质的加分项目、保留大多数人认可的项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举行高考加分项目听证会,邀请学生、家长、老师、学者和媒体等参与讨论,使这一政策更加合理、公开、透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

  (据新华社重庆6月30日电/记者张晓晶、茆琛、余靖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