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今年或将频繁调整

2009年07月01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6月30日,湖北宜昌,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更换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牌。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09年6月30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每吨上调6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同时,全国各地汽油柴油零售价相应上调。这是中国官方6月份第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国家发改委6月两次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累计涨幅达每吨1000元。专家认为,与以往相比,今年成品油价调整将更加频繁;当前油价调整对经济复苏及通胀压力的影响暂时有限。


  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认为,截至6月30日,布伦特、新塔和迪拜三大原油市场的22个交易日平均价格为每桶68美元左右,而先前一个周期为每桶57美元,累计上涨幅度达到19%,因此本次成品油价调整符合预期。“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今年油价调整频率将会比较频繁。”牛犁认为。

  申银万国分析师俞春梅认为,本次提价后,国内成品油对应的原油成本大约在每桶60-62美元左右,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未来国内油价仍有上调空间。如果要保持炼厂合理盈利,成品油价格可能在7月底再次上调400元/吨左右。

  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严蓓娜认为,尽管本次调价严格遵守了新定价机制,但未来价格调整期限和幅度仍具不确定性。她认为,国际油价6月份基本走平,目前利用时机抓紧调整成品油价格,可以缓解炼油企业未来原料价格继续上涨的损失。此外,目前国内贸易商和批发商受到出货不利的影响,并没有大规模囤积成品油,目前调价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还指出,从长远来看,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力度加强,有助于理顺资源产品价格,加快建立市场价格调节需求机制。

  通胀压力影响不大

  根据通知,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对于本次成品油价上调的经济影响,牛犁认为,成品油终端零售价的上涨必然对物价产生拉抬作用,但目前国内仍处于物价负增长时期,短期内由油价上调引发通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每桶70美元的油价并没有多少泡沫,未来国际油价向上的动力仍然存在。美元汇率短期内走强的几率不大,支撑原油价格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美国的需求恢复。未来当油价进入75-80美元的区间后,国家发改委还会继续上调成品油价格。

  俞春梅认为,下半年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核心因素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需求的恢复程度,预计油价在三季度受美元进一步走低及流动性推动等因素影响会有所冲高,但在流动性紧缩预期升温及季节性淡季影响下,会在四季度有所回落。

  严蓓娜同样认为,未来几个月国际油价可能震荡并逐步走高,并于三季度见到全年国际油价的高点,但接下来的下跌空间较为有限。(记者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