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副市长表示可以考虑租房也使用公积金

2009年07月01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提公积金租房行不?副市长表态可研究

  外企高管昨向市领导建议租房也应能用公积金 副市长白刚表示有关部门可以进行研究

  “我们建议,员工工作一定时间后,是不是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昨日的成都市第37次外商投资企业洽谈会,安科思软件(成都)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廖忠敏在与副市长白刚对话时,提出了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建议。

根据成都目前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仅有农民工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

  外商投资企业洽谈会是成都为改善投资环境、服务外资企业设置的企业与市政府领导直接对话的座谈会。政府希望通过这种会议,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及时为企业提供周到的服务。

  昨日,廖忠敏作为安科思软件(成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向副市长白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廖忠敏所在的公司员工大部分是毕业1~3年的年轻人,由于暂时没有经济实力付首付,他们无法动用自己的公积金,无法充分享受这一福利。昨日在场的还有市投促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官员。廖忠敏告诉记者:“白副市长当时表示,对这个问题将慎重考虑。我觉得如果能有改变,对从事软件行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件好事。”

  此后的总结会上,副市长白刚提出,各部门应该加强政策的宣传和研究,对公积金用于租房的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进行研究。

  事后,记者联系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成都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调整的计划。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有所考虑,但操作层面的难度比较大。如果需要,将展开一系列调研和讨论。”

  对话提议人 企业九成年轻人 绝大多数租房住

  安科思软件(成都)有限公司是一家美资背景的软件企业。为准备这次洽谈会,廖忠敏做了一番准备。她发现,公司的80多名员工中,有90%是刚刚毕业1~3年的大学生,其中不少人来自外地,绝大部分都在单位附近租房居住。

  “他们参加工作时间短,很少有人有足够的积蓄买房,每月租金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根据现在成都的政策,他们只有购房才能动用自己的公积金。也就是说,在刚刚开始工作的几年,都无法享受到公积金这项福利。”廖忠敏认为,住房公积金其实也是单位为员工提供的一项福利,应该让所有员工都能感受到这项福利带来的好处。

  廖忠敏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位于天府软件园,这里大面积地分布着各种软件公司和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是成都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基地。据我所知,其他软件公司的情况和我们公司类似,应该说年轻人多,是软件行业的特点。可想而知,还有多少年轻人没有享受到公积金带来的好处。”

  通过网络,廖忠敏还发现全国已有北京、广州、天津等6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允许用住房公积金租房。

  记者调查 京穗津在推行 房东不愿提供发票

  刚毕业的小张在成都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为了上班方便,他在单位附近与人合租,每月租金500元。他告诉记者,刚刚工作收入不高,除去租金和日常开销所剩无几。对用住房公积金租房这个主意,小张持赞成态度,认为如果真能实现,能为刚刚工作、收入不高的年轻人缓解生活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北京、广州、天津等地相继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向租房者覆盖的政策,有的地方反映此举“叫好不叫座”。主要原因是用住房公积金付房租的申请手续繁琐,且需要在申请时出具有效的房屋租金发票或收据。但是,愿意为租房者提供发票的房东并不多。

  2008年出台的《成都市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也规定,进城农民工要提取公积金需提供住房租赁合同、房屋租金发票(或收据)等证明材料。 本报记者 谢佳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