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也门空难发现14岁幸存者 其余乘客生还希望渺茫

2009年07月01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最新消息:也门航班空难14岁女孩生还

    中新网7月1日电 也门航空一架空客A310-300客机6月30日在印度洋上科摩罗群岛坠毁。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报道称,一名14岁女孩在坠毁地被救起。

    路透社的报道称,科摩罗交通部长证实这名获救者是一名14岁女孩,早前有报道称幸存者是一名5岁儿童。

    美联社报道称,也门驻华盛顿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称,一名女孩在也门空难中获救。

    法新社报道称,截至目前仅发现一名生还者,这名14岁女孩在送医后意识清晰,情况尚佳。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名14岁女孩是唯一的幸存者,当时她在尸体和残骸中奋力游泳求生时被救援者发现。

    早前新华社的报道称,负责现场营救的科摩罗政府高级官员宣布,搜救人员30日在科摩罗海域又找到失事也航班机的一名幸存的5岁女孩。

    其余乘客生还希望渺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申旭 何滨 许欣):当地时间6月30日凌晨,也门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53人的空客A310客机在即将飞抵印度洋岛国科摩罗国际机场时坠入印度洋,截至北京时间7月1号清晨,科摩罗当地救援人员仅发现1名幸存者。下面我们就接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卡塔尔的电话。

  当时也门航空公司的客机正在从法国巴黎飞往科摩罗首都莫尼罗,中间经停也门首都萨那。在萨那,原来的空客A330客机换成了这架编号为IY626的A310-300型客机,当地时间29号晚,这架客机从萨那飞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在距离目的地还有15分钟左右的飞行时间时坠毁。在飞机坠毁前,科摩罗机场指挥塔曾收到飞机发来正准备降落的信息,但是随后塔台就与客机失去了联系。有目击者称,坠毁前,这架飞机正在准备降落。

  坠机事件发生后,科摩罗内政部派出军方的快艇赴出事海域进行寻找,而坠机地点附近的民用船只也加入搜寻队伍。此外,还有一些外国救援飞机和船只也加入了搜寻工作。但是,由于坠毁地点科摩罗和航空公司所属的也门这两国经济发展都相对落后,几乎没有大规模海上救援的能力,而且当天的气象条件也非常恶劣,所以给坠毁客机的搜救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截至目前,搜救人员在失事海域找到一名14岁儿童,而其余乘客生还希望渺茫。同时,中国外交部表示,经过初步核实,此次坠毁事件中还没有中国公民遇难。

  法国总统府30号早些时候发表公报说,萨科齐总统已要求法国军方尽全力投入客机的搜救工作。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30号发表公报说,当天凌晨坠毁的也门航空公司空客A310客机上载有66名法国侨民。公报说,应科摩罗方面的要求,法国已派遣海空力量前往失事地点,协助展开搜救工作。法国负责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若昂岱很快将前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处理相关事宜。目前,法国驻科摩罗使馆和外交部危机中心已启动应急机制。法国驻科摩罗使馆为遇难者家属开通了专线电话。

  法国军方发言人普拉聚克当天说,法国军方已派遣一架运输机和两艘海军船只前往也门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地点参与搜救工作。当天下午,一架运送12名潜水员、3名医生和3名心理工作者以及两艘橡皮艇的运输机已经抵达出事海域,展开救援工作。法国海军两艘船只——“雪月号”护卫舰和P400级大型巡逻艇已经接到命令前往科摩罗海域,将于7月1号抵达出事海域。当天下午,另一艘法国海军船只——“花月号”护卫舰已从法国海外省留尼汪的军港出发前往失事地点,预计将在两天后抵达。

  由于失事客机上有66名法国籍乘客,所以部分乘坐这一航班乘客的家属30号来到巴黎戴高乐机场了解相关情况。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当天在戴高乐机场对他们说,他相信一定可以找到失事客机的“黑匣子”。法方会了解并告诉乘客家属关于客机失事的全部真相。他说,法方会指派专人负责与失事客机上法国乘客的家属进行联系和沟通。目前,戴高乐机场已建立了一个危机处理中心帮助乘客家属。

  比瑟罗还说,由于相关机构认定也门航空公司空客A310客机上一些设备“不符合规定”,所以法国方面几年前就已禁止它在法国境内着陆。

  另外还有消息说,由于这是1个月内第二架空客飞机失事,法国空客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已经有一些航空公司准备开始对其拥有的空客飞机进行技术检查。

  实际上,关于这次坠毁的原因还是众说纷纭。也门机场方面的官员表示,没有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事件。而科摩罗航空安全机构称,坠机海域当天的天气状况十分恶劣。也门民航总局副局长阿卜杜·卡基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失事客机在接近科摩罗莫罗尼国际机场时遭遇强风,风速达到每小时61公里。

  针对有的媒体根据法国有关方面曾就该客机提出过一些建议,因此就认为飞机失事的原因可能是技术故障的报道,也门交通部长沃基尔30号说,法方在两年前提出的建议只是诸如座椅、电视屏幕、耳机等有关乘客舱舒适性方面建议,也航当时就已经根据建议进行了改进。他说,也航的技术和安全措施以及飞机的状况非常好,并取得了国际航空运输联合会的运营和安全证书。今年5月,在空中客车公司的指导下,这架失事客机曾进行过全面的技术检修。因此,现在断定也门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原因还为时尚早。

  由于失事客机的“黑匣子”还未找到,目前还无从确认坠毁原因,但舆论对也门航空公司处理坠机事件的滞后提出批评。坠机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30号凌晨,但也门航空公司在几个小时后才在网站上公布了失事客机的编号和乘客数量。也门国防部也直到当天下午才公布了失事客机的部分乘客的国籍。

    欧盟呼吁制定不安全航空公司黑名单

  30号,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安东尼奥·塔亚尼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制定一份不安全航空公司黑名单。

  塔亚尼说,这份黑名单和欧盟已经有的航空公司黑名单类似,只不过是将范围扩大到了全球。他说,要提高航空安全,就必须有一份这样的不安全航空公司黑名单,欧盟的实践已证明这种做法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也门航空公司并不在欧盟的不安全航空公司黑名单上。不过,在30号的事故后,欧盟已经表示将会和也门方面联系,了解事故经过并确定也门航空公司在欧盟开展业务的安全性。

  欧盟是3年前,也就是2006年3月首次公布了不安全航空公司“黑名单”,此后一直在不断更新。被列入“黑名单”的航空公司因为达不到欧盟的安全标准要求而被禁止进入欧盟,名单上的公司多达百余家,其中大部分来自非洲和亚洲国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