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生代党员显示力量 88岁的党年轻而充满朝气

2009年07月01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申楠李丹丹)“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到现在,我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我喜欢这种成长和变化,它让我获得一种力量。”郑新,河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6级学生,半年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2009年3月,她参加了一场学院举行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活动。根据活动安排,郑新被派到开封十三中团委挂职,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校组建学生会、策划学生活动、上团课、丰富团学教育形式等等。从此,郑新有限的课余时间挤得满满,有时甚至忙得焦头烂额。但是,她从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

  短短两个月时间,郑新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一种快乐。“我开始体会到,身为共产党的一分子,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做什么工作,而是在哪个地方最大化地发挥对社会的作用。”

  也许郑新没有意识到,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像她这样的80后、90后党员,近年来正在快速增长。据统计,2008年发展学生党员数量增加最为明显,比上年多发展7.1万名,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而这些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奥运火炬传递、抗震救灾中,已经显示出不可忽视的力量。
  资料图片:6月30日,江西省井冈山市厦坪镇基层党员干部在井冈红旗雕塑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做“仰望星空”关心国家命运的人 青年人入党思想总体是阳光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也许是每一位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年轻人最盼望的事情。

  王娟是山东大学新闻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刚成为预备党员不久。“读入党誓词的那一刻,内心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感和使命感。”曾经有同学直白地问过王娟,入党是不是为了更好找工作?她很认真地告诉对方,能成为一名党员本身就证明了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她都会以一个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石国亮博士分析认为,现在青年人入党的动机呈现出多元化。第一种是理想追求型,他们想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把关心国家命运关心党的前程放在首要位置。第二种是务实型,要求入党主要基于现实考虑。第三种则是随波逐流型,觉得入党是荣誉,对自己的人生有光环作用。

  对于社会上对一些“大学生入党动机不纯”的质疑,石国亮表示:“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促使青年人寻找自己价值的方式也逐步多元化,但是现在青年人积极要求入党的思想总体是阳光的。至于入党后能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要看个人不同情况了。”

  党员公众形象被社会认同 青年人愿意加入接受良好熏陶

  “在成为共产党员之前,我就已经通过历史课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郑新在入党申请书里,郑重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尽管我可能不够成熟,但是我希望能够通过在党组织这个大家庭里得到检验,得到成长。”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级学生白智君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早一日加入共产党:“小时候从一些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上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优秀的政党,无数党员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崇拜党、敬重党,更希望有一天能够加入党。我一直在积极申请入党,看到那些入党的同学,特别羡慕,我认为那是对一个人品和各方面能力的认可。”

  石国亮认为,现在很多私企、外企也愿意录用党员,这充分说明社会对党员公众形象和党员道德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更加促使青年人愿意加入党组织,接受良好的正面熏陶。

  “从世界范围看,世界各国的政党都在争取青年人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我们党对青年人入党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引导青年人和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对他们进行党的思想教育,扩大我们党的价值观的包容性等。”石国亮说。

  青年人入党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问题 新生代是党的重要贮备力量

  随着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队伍越来越年轻化,显示出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光辉。中组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发展35岁以下党员226.8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0.8%,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年轻共产党员,那些名字可能会被淹没在人群中的救人英雄,都值得我们学习,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新生代的力量。”王娟所说的“共产党新生代”,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青年人是注入我们党的新鲜血液,是我们党的重要贮备力量。”石国亮认为,青年人的入党问题绝不是某个青年人自己的问题,而是国家和党的战略问题。“青年人的价值观还在逐步建立,应该尽可能地把青年人的价值观往正确的方向引导,使党和国家后继有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有"代际继替"的问题。”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正在向"百年大党"迈进,本世纪前二十年正是党"代际继替"的重要时刻。”

  今天,中国共产党就88周岁了。这个带领中华民族穿越硝烟炮火、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政党,因为有了年轻的血液不断输入,不仅没有出现衰老之态,反而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充满朝气!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