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6月闪电2万余次 引发严重安全事故1030起

2009年07月01日0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6月,杭州“闪”了2万多次

  夏季是雷电高发期,这些防雷知识大家一起来学习

  本报讯 过去一年的雷电监测数据表明,杭州是去年至今浙江省内雷电发生次数最多的城市。去年至今,发生在杭州的闪电次数已达6.6万次,仅今年6月就发生了2万多次。

  眼下,浙江正进入每年的雷电高发期。

  哪些地方容易发生雷电,哪些时段雷电最频繁,对防雷你又有哪些误区……来听听省防雷专家的意见。

  6到8月闪电最多

  我省是雷暴多发区,去年全省发生闪电(指“地闪”)28.8万次。从数据分析来看,闪电从4月开始增多,8月达到顶峰,9月明显下降。其中6到8月闪电次数占总数的78.4%。

  以今年6月为例,本月已发生闪电近10万次,是1到5月发生总数的10倍。从闪电时段来看,闪电主要集中在12时到21时之间,其中午后14时到18时雷电活动最频繁。

  这是因为6到8月夏季午后太阳最为毒辣,地表吸收太阳辐射强烈加热,上升的水汽和下沉冷气流强烈对撞,形成了强对流天气。

  杭州闪电次数排名第一

  从监测的雷电发生地区看,杭州、温州、绍兴的闪电发生率最高,占到全省所有闪电的46%左右,其中杭州发生闪电次数排名第一。舟山最少,仅占0.47%。

  杭州何以排位第一?防雷专家说,这跟地域面积以及环流形势都有关系,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排位。拿今年6月份来说,强对流天气多发生于杭州在内的浙中北地区,杭州被闪的次数自然也相应增多了。

  雷击事故多发在农村

  去年,全省因雷击造成火灾、人员伤亡以及建筑物、电器、供电和通讯设施损坏等较严重的安全事故1013起,其中人员伤亡22起,死25人,伤16人。

  这些雷击事件多发生于农村。去年的因雷击死亡的人数中,农村地区占到了94%。今年6月20日发生两起雷击致死事件也发生在农村——下午1时,海宁许村镇孙桥村一4岁女孩在房内遭雷击后死亡;下午3点多,海盐县武原镇庆丰村的一村民在海滩边被雷电击中当场身亡。

  防雷中心专家解释说,农村雷击事故多,是因为农村防雷安全意识不到位,缺乏相应的防雷知识。另外,农村住房基本上没有防雷装置。农村地区已有的高杆路灯、电力线、健身器材等设施,以架空为主,且布线不规范,这些都成为引雷入室的罪魁祸首。

  无处躲避时,双脚并拢蹲下

  省防雷中心专家建议,雷雨天气大家尽可能在室内躲避,关闭门窗,切断电器,远离导电物体。如果恰好在室外,应远离高处、水域、大树和旷野中无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不要接触各类金属管线和电气装置。如果真的无处躲避,最好双脚并拢下蹲并舍弃随身携带金属物,千万别打手机。

  一旦遭遇雷击,受伤者常常会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呼吸突然停止的现象,这可能未必真的没救了,可能只是出现的 “假死”现象。这时市民需要及时拨打120急救,并马上以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进行现场抢救。

  因为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金属部件多设在楼顶,一旦遭雷击,高电压的电流会沿金属水管及热水进入浴室,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打雷的时候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要拔掉电源插头。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通讯员 谢佳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