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涉台学者提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实现路径

2009年07月01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七月一日电 (记者徐长安)大陆涉台学者一日指出,两岸之间建立军事互信需要双方不断通过互信和共识的增加与积累来逐步实现,先经济、后政治,先政治、后军事应是一条比较适宜的可行路径。

  此间全国台湾研究会在西宁举行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共识的不断增加,必然有利于两岸政治互信的增加,在政治互信不断增长和两岸共识不断积累的双重驱动下,两岸进行军事互信机制谈判的可能性也在大大增加。


  陈先才认为,对两岸来说,军事互信机制将有利于两岸在政治互信方面取得进展,为两岸政治对话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危机阶段,军事互信将有助于双方在军事方面加强沟通,起到降低危机情势的作用。

  他表示,目前建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面临历史机遇,两岸双方都希望建立起军事互信机制,国际社会对两岸建立军事互信也抱有较大的期望,而国民党在台湾全面执政后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条件也不断成熟。

  陈先才认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建立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这是根本的前提条件,也是不容回避的重要条件”。他并概括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十一个方面的具体内涵。

  对于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建构的路径,该学者认为,主要涉及政治路径和军事路径两个方面。他并分析说,两岸政治互信是两岸军事互信的重要前提,军事互信必须建立在政治互信基础之上。

  在研讨会上,他提出了建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近、中、远期规划。

  去年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提出,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