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校报名人数缩水 个别省份状元直奔清华北大

2009年07月01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谢苗枫实习生/张丽胡佳燕)报名人数不同程度减少,个别省份状元放弃港校直奔清华北大,持续好几年的港校热真的退烧了吗?昨日,记者在港校面试现场采访了相关负责人。他们认为“尽管报名人数微降,但生源质量仍非常好”,他们还认为,“港校降温”是理性的表现,不少考生放弃港校的主因是港校要求高,而不是高学费。


  港校“渐冷”是理性表现

  据了解,今年内地生报考几所港校的人数均“缩水”,部分学校报考人数减少两三成。除港科大,香港理工大学今年共有约3600名内地生申请,比去年的5600人减少2000人,降幅36%。香港浸会大学今年有3500名内地生报名,比去年的4500人减少22%。

  但香港科技大学本科生教务长谭嘉因认为,生源质量并没有降低,且被邀请入围面试考生的比例高。香港浸大教务长唐创时也表示,今年考生的总体素质较以往有了更好提升。

  什么原因导致港校“渐冷”?谭嘉因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香港地区大学的成绩较高,不少考生报考更加理性。从近年的报考人数看,呈现陡增后平稳的过程。此外,在内地部分高校奖学金有所提高的基础上,在港求学的高费用问题尤为突出,也导致报名人数下降。不过谭嘉因认为,“高学费和奖学金的多少并非决定性因素。”

  港校平常心看待“状元”

  自港校开始内地招生以来,便吸引大批内地省份的高考状元报考港校,曾一度引发“港校与北大清华抢状元”的强烈争论。但今年,广东的文理科总分状元都打算直接奔赴北大或清华。

  谭嘉因表示,学校会以平常心看待状元报考。早前,港科大国际与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处主任朱力径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只要是优秀人才,香港科大一定会追,不拘一格。学校还会特别关注竞赛获奖的学生,因为获奖学生是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尖子,偶然性比状元小很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仍有多个省市的高考状元参加港校面试,如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云南理科状元李欣、安徽文科状元葛严蔚、广东选考政治总分状元陈嘉琪等,纷纷现身香港高校的面试现场。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