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瑞典掌舵欧盟“肩负挑战” 面临三棘手难题(图)

2009年07月01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6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右)与记者交谈,他身后是瑞典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标志。从7月1日起,瑞典将接替捷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轮值主席国由欧盟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为半年。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6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右)与记者交谈,他身后是瑞典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标志。从7月1日起,瑞典将接替捷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轮值主席国由欧盟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为半年。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许欣):从7月1日开始,瑞典将正式接替捷克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分析人士认为,在为期半年的任期里,瑞典将面临着应对金融危机、《里斯本条约》的前途命运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棘手的问题。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日前曾表示,瑞典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带领欧盟摆脱目前的金融危机,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以及推动欧盟制宪进程。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下半年瑞典主席国任期内,上述三大问题无论如何都将有所交代,瑞典外交大臣卡尔-尔特近日在布鲁塞尔向媒体介绍主席国工作时曾表示瑞典将力争成为近年来最出色的主席国。


  首先,在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方面,欧盟从去年开始就已经着手制定救市措施和庞大金额的经济刺激计划,各成员国也相继出台了各自的金融改革政策以挽救实体经济。但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加深,欧盟还是无法摆脱经济衰退的厄运,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经济下滑的窘境,不久前的欧盟夏季峰会确定了改革欧盟金融监管机制的总体目标,提出了泛欧金融监管的主要框架,而丰富这个框架则需要瑞典在主席国的任期内进行推动。同时,非欧元区的英国等国对此金融监管框架尚存疑虑,他们认为欧盟统一的监管机制将破坏各成员国的金融监管主权,而同样不属于欧元区的瑞典将如何以身作则推动泛欧金融监管机制的完善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其次,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今年12月即将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欧盟之前一直表示要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挥关键性作用,带领大会取得成功。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日前表示瑞典将极力促成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达成一项新的国际协议。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6月的欧盟夏季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并没有把气候变化问题列入主要议程,这从侧面说明了各成员国在减排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大的分歧,特别是经济较发达的西欧国家和欠发达的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分歧,主要围绕在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以及是否应该资助发展中国家等问题上。以欧洲“绿色引擎”闻名的瑞典如何弥合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如何向外界树立建设低碳经济的榜样将是其主席国任内的另外一大任务。

  继续推动欧盟制宪进程,确保《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第二次全民公决中得到通过也是瑞典主席国所面临的第三大挑战。虽然欧盟夏季峰会在堕胎、社会政策、税收等问题上为爱尔兰提供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但目前看来欧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来确定《里斯本条约》肯定能在本次公投中通过。而就在瑞典接任主席国的前一天,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定,在对《里斯本条约》作出加强德国联邦议会权限的修改前,德国联邦总统不得签字批准该条约。对此,瑞典外交大臣卡尔-尔特表示德国的这一举动不会对《里斯本条约》的批约进程造成阻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里斯本条约》最迟须在2010年年初生效,而目前尚有德国、捷克、波兰等国没有完成批约程序,所以在瑞典主席国任内将成为欧盟制宪进程是否成功的关键一搏。

  舆论注意到,与捷克提出的“无障碍欧洲”相比,瑞典提出的轮值口号“肩负挑战”略显谦逊且更加务实。而与上半年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时所经受的质疑和担心所不同的是,各方对瑞典投来的则是更多的期待和信任。尽管面临着重大的挑战,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仍显得信心十足。他曾表示瑞典为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已经做了两年多的准备,瑞典有能力把整个欧盟团结在一起,应对挑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