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内需求高峰来临 国际油价三季度或攀高80美元

2009年07月01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油价

  年内需求高峰来临

  三季度或攀高80美元

  “上一次调整的幅度不够,给这次预留了一部分空间。”广发期货分析师刘孝毅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成品油是否还会提价,刘孝毅认为,这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以及国家政策层面的考虑。


  近期各类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开始逐步趋好;随着第三季度汽油需求高峰的来临,再加上“去库存化”的推进以及全球宽松流动性政策的持续,等等。基于这些因素,刘孝毅指出,“虽然近期有所调整,但油价上涨趋势没有改变。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达到年内高位,最高接近或超过80美元,四季度可能会有所回落。”

  短期面临回调压力

  纽约WTI原油期价自6月11日上摸73美元/桶之后,上涨动能即转弱。特别是此前遭受世界银行预测报告打击,使得油市对利多消息不再敏感,回调行情渐渐展开。不过近日又有所企稳,重上70美元。

  对于原油近期的强势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归功于充沛流动性的推动。而随着投资者对需求层面的担忧情绪转浓,近期行情开始以调整为主。

  需求层面的数据显示,国际能源署六月月报估计,今年世界石油需求日均8330万桶,仍然比去年日均低250万桶,相当于下降2.9%。美国能源信息署六月月报认为,2009年美国石油日消耗量1886万桶,为1997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石油消耗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8%,为12年同期最低水平。

  另外,全球石油库存仍处历史高位。国际能源署六月月报称,4月份经合组织商业石油库存27.53亿桶,比3月份上升1040万桶,比去年同期高7.5%。4月底经合组织石油库存可满足62天需求量,比去年同期高7.5天。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不含石油战略储备)3.539亿桶,库存量高于5年同期平均范围上限。

  季节性需求高峰来临

  广发期货分析师刘孝毅表示,金融当局向市场注入的巨额的市场流动性发挥效力,大量资金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因为原油具有良好的规避通胀的投资价值。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大的波折,在这个阶段进入油市的资金有相当部分将沉淀下来。

  对于后期走势,刘孝毅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将会推动油价的攀升: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好所带来原油需求的回暖、OPEC减持政策得到继续有效的执行、全球石油库存的不断下降和投机资金对美国夏季天气和汽油消费的炒作。

  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信息署均在6月份上调了全球石油消费预期,这是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首次。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5月中国原油加工量达到3118.8万吨,环比增长5.98%,同比提升10.73%,创下历史新高。1—5月中国原油加工量累计14324.5万吨,同比上涨0.90%,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向增长。

  “油价的上升预期还会加速"去库存化"的进程。”刘孝毅指出。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美国炼厂炼能增加明显,导致汽油库存从低位反弹和原油库存持续不断走低。炼能提升的原因是夏季油品需求的增加和炼油利润可观。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的减少已经形成趋势,“去库存化”的直接原因是原油期价大幅上升之后,远期价格升水力度减弱所导致的囤油倾向的下降。

  另外,投机资金仍有较强的看多倾向。“油价的夏季攻势还没有结束,后继还有上涨空间。”刘孝毅表示,短期来看,油价涨势需要休整,或以宽幅振荡的走势来积蓄新的上冲动能。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油价峰值往往出现在需求高峰的第三季度。“今年应该也是如此,峰值有望接近或超过80美元。”(黄应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