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给中国共产党执政打一个高分”不是奉承话

2009年07月01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7月1日上午10时,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长江做客新华网,就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建设成就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

  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中走过88年的历程,经济发展迅速,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民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社会公众以及国际社会都给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打一个高分”,请问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王长江

  给中国共产党执政打了一个高分,这个评价我看见过,这是一个外国的记者。


  这不是虚话,也不是奉承的话,前一阵我在美国考察,感觉到他们对中国判断的一些变化,一些朝着比较善意方向的变化,一些称赞、肯定方面的变化都不是刻意的奉迎。西方是真的看到了。他们自己有时候用西方的这套体制很难找到特别好的办法,结果中国共产党那里这个办法不失为一种办法。当然并不是说西方把我们的东西拿来搬用就是了,想让西方人搬用你的根本不可能。但是他的这种判断说明我们在执政过程中确实是有大量的可圈可点之处的。这些可圈可点之处过去被他们称为是共产党体制特有的东西,但是现在看来这恐怕也是可以说是符合执政规律的。

  那这就说到了执政能力的问题,这些年来我们特别强调什么叫执政能力?执政能力说穿了就是按执政规律办事,遵循执政规律办事的能力。所以能力的提高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提高。我们过去理解窄一点,一说能力提高似乎就说每个具体当官的、执政者、领导干部的素质怎么提高。一弄到素质就麻烦了,对于具体的干部来说确实是素质,但是对于我们整个党来说它是一种把握规律、掌握规律的能力。甚至可以用这种掌握规律的能力回过头来评价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干部个人能力非常强,但是你这个能力是用来遵循执政规律的还是用来违背执政规律,一旦你遵循的执政规律那你的能力就是加倍的,一旦你不遵循执政规律你能力越强你朝着违背规律的方向走得越远。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