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甲流聚集性病例的趋势 各地采取措施 严防疫情进入学校和社区(图)

2009年07月01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防控甲型H1N1流感

  针对目前我国个别地方已出现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的发展变化趋势,我国各地全力以赴,积极采取措施,开展科学防控工作,严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学校和社区暴发。

  黑龙江六项措施强化社区防控

  黑龙江省卫生厅将甲型H1N1流感疫情监测范围从目前的应急监控转入常态监控,并重点严防疫情在社区传播,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强化社区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
牢固树立长期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思想准备,宣传动员社区居民开展群防群控,确保社区内不发生重大疫情流行。二是落实责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要划片分区,责任到人。三是开展培训。组织开展有关传染病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配合防控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和及时报告。四是做好排查。及时掌握辖区内有关归国入境人员(含留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活动信息,加强流动人口集聚点、托幼机构、学校、建设工地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排查和监测。五是加强隔离观察。六是完善机制科学防控。确保社区群防群控工作信息畅通、工作有序、密切协作。

  四川构筑社区暴发“防火墙”

  为遏制社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扩散和蔓延,四川省日前出台了实施方案,决定采取以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以减缓疫情传播、控制疫情蔓延。

  根据要求,甲型H1N1流感在社区暴发时,四川将限制或减少不必要的公众集会和旅游等活动,必要时采取学校(托幼机构)停课、工场停工等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发生甲型H1N1流感社区流行时,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还将采取娱乐场所停业,取消或推迟群众大型集会等措施。

  为有效遏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学校暴发,四川省还要求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应密切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每日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学生健康信息。

  湖南开展社区防控应急演练

  湖南省针对近期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不断增加,输入性二代病例不断出现的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和校园暴发疫情。

  5月下旬,湖南大学制定防控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指导督促全校各单位卫生消毒及工作人员的卫生防护,做好了有关人群(返校师生)的医学检测与预防工作,发热分诊、发热门诊加强了对流感样发热病人的检查,特别是对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排查。学校还采购了部分防控物资、药品,储备了适量的个人防护用品。

  连日来,邵阳市的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诊疗技术水平。同时,对有代表性的社区,开展了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应对社区暴发疫情的综合处置能力。

  上海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

  上海市积极制定工作方案,有效防控疫情在社区的传播、暴发和流行。要求各区县建立和完善辖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的防控意识和责任;强化对疫情的监测;加强对超市、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卫生管理;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组织做好社区防控物资和防护用品的储备;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

  根据拟定的工作方案,一旦在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中出现甲型H1N1流感可疑病例或可疑聚集性病例,任何个人和单位均有责任立即向所在地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社区应组织居委会设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热线电话。如果疫情在社区暴发后,启动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医疗机构启用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加强预检分诊措施等。如果发生疫情流行,对病例采取分类诊治和管理,成立相应的志愿者队伍等。

  河北实施疫情“主动搜索”制度

  河北省高度重视社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区域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实施了疫情“主动搜索”制度。

  河北省要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到辖区的社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区域主动搜索疫情,指导和督促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各项卫生防病措施。一旦在学校、托幼机构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接到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蔓延。

  据介绍,河北省在防治疫情上以“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为重点,充分发挥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的作用。把专业防控与群防群控结合起来,形成防控合力。动员社区、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和广大群众,督促从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回国返冀人员自行实施7天居家观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卫生防病措施上,由学校、托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每日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晨检,做好因病缺勤学生相关信息的登记与追查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