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大决议谴责洪都拉斯政变 塞拉亚将于2日回国

2009年07月01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第63届联合国大会6月30日通过决议,谴责洪都拉斯政变,要求立即无条件恢复总统塞拉亚领导的合法政府。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说,他将于7月2日重返洪都拉斯。军事政变导致洪都拉斯教育系统陷入全面瘫痪。同时,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宣布延长宵禁期限。

  6月29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总统府附近,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新华社/法新

  第63届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上述决议。决议说,洪都拉斯政变破坏了宪法和民主秩序以及权力的行使,导致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塞拉亚遭到废黜。决议还呼吁所有国家不要承认除塞拉亚领导的政府以外的任何其他政府。

  应联大主席布罗克曼邀请,塞拉亚当天到联大会议厅,见证了决议获得通过的过程。塞拉亚在联大发表讲话说,决议表达了洪都拉斯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对军事政变的愤慨,同时也表明联合国是维护民主的国际机构。
他对国际社会谴责政变、支持洪都拉斯恢复宪法秩序的举动表示欢迎。

  塞拉亚同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于7月2日乘飞机返回洪都拉斯。届时联大主席布罗克曼、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以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等将与他同机返回洪都拉斯,他将恢复行使合法总统的职权。

  塞拉亚在记者会上排除了自己寻求连任的可能性。他说:“即使有人提出希望我再干一个任期,我也不会这样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自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政变以来,塞拉亚首次在连任问题上做出让步。

  塞拉亚宣布将于7月2日回国,而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则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称,如果塞拉亚选择7月2日回国,那么最高法院将下令立即将他逮捕。

  刚刚宣誓就职的临时政府外长奥尔特斯则说,塞拉亚可以回到洪都拉斯,但是必须放弃总统身份,新政府不会允许他“制造混乱”。奥尔特斯说,如果其他国家元首陪同塞拉亚回国,他们将得到新政府的尊重,“因为他们都是我们承认的国家元首,但是塞拉亚已经不是洪都拉斯总统”。

  洪都拉斯最高检察官路易斯·鲁维6月30日说,洪都拉斯政府不会阻止塞拉亚的家人离开洪都拉斯。目前,现政府已指派专人负责处理塞拉亚家人的离境问题。如果他们愿意离开洪都拉斯,现政府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将为其提供“必要的合作和便利”。

  当地媒体报道,6月28日清晨塞拉亚总统遭军方扣押并被驱逐后,他的妻子希奥莫拉·卡斯特罗通过电话向外界宣布,自己身在洪都拉斯北部城市卡塔卡玛斯,并已经和4个子女失去了联系。

  自6月28日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以来,不断爆发的示威游行和暴力冲突导致洪都拉斯社会治安状况急剧恶化。全国各大城市的教师6月29日纷纷宣布罢课,并走上街头声援依然滞留在国外的被罢免总统塞拉亚。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地区大部分学校已在政变当天宣布停课。目前,洪都拉斯国内教育系统已经陷入全面瘫痪。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发言人雷内·塞佩达6月30日说,鉴于目前洪都拉斯国内形势动荡,原定于在本周二(6月30日)结束的全国宵禁措施将被延长72小时。他说,宵禁期间,军队将对所有街区进行严格管制,并有权对出现在街上的任何人进行调查。

  洪都拉斯内政部发言人古斯曼同日证实,最高法院已经发出对该国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市市长罗伯托·帕迪利亚的逮捕令,并暂停其一切职务。古斯曼说,最高法院认为帕迪利亚在担任圣佩德罗苏拉市市长期间,涉嫌贪污公款,因此决定暂停他一切职务,并且予以拘捕。目前逮捕令已经传达至军方手中。

  古斯曼强调,最高法院决定逮捕帕迪利亚有充分根据。调查显示,被罢免总统塞拉亚曾在上周向帕迪利亚的账户汇出百万美元资金,用于筹备已经“被判定为非法”的全民公投。

  帕迪利亚是塞拉亚的最忠实追随者。他所管辖的北部重镇圣佩德罗苏拉市6月29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近万名塞拉亚的支持者要求军队撤出总统府,指责临时总统米切莱蒂欺骗民众,并希望塞拉亚尽快回国掌权。

  洪都拉斯军事政变

洪都拉斯概况

  洪都拉斯宣布实行宵禁

  6月28日,洪都拉斯士兵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总统府警戒。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凯莱蒂当天宣布,28日和29日两天在全国实施宵禁。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特古西加尔巴6月28日电(记者许雷)刚刚出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的原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28日宣布,将从当晚9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宵禁。

  米凯莱蒂说,由于目前洪都拉斯的政治局势并不稳定,为避免出现冲突局面,政府将在军队的配合下,从28日晚9时至次日早6时在全国实行宵禁。

  他告诫民众在此时段避免外出,待在家中。他同时强调,如果洪都拉斯的安全形势有所好转,宵禁措施有望在30日被取消。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