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黎平:谱写“红色旅游”新篇章

2009年07月01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贵州黎平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红军三次进入黎平,是中央红军长征西进贵州的第一城。在黎平古城翘街,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重要的政治局会议。红军在黎平留下的历史遗迹、革命文物和所展现出来的红军长征精神、黎平会议精神构成了黎平红色旅游的品牌,《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黎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工作,启动红色旅游发展工程,整合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优势,黎平红色旅游迅猛发展。


  制定发展规划。编制了《黎平县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方案》、《黎平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等,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黎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按照“依托三大资源,建成四个景区,推出一条黄金线,培育三条延伸线,保护四条外环线”的旅游发展思路,突出打造黎平会议、侗族大歌、肇兴侗寨三个品牌,科学规划,营造全县点、线、面一体的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旅游景区网络。完成了翘街古城保护性规划,规划设计正阳桥—东门古城垣—东门坡头—黎平会议会址—两湖会馆—小巷古民居—红军广场—南门古城垣—南泉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有力地推动了红色旅游的发展。红色旅游的迅速升温促进了全县旅游的发展。2008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5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6.4%,相当于全县GDP的10%。

  打造红色翘街。紧抓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契机,多方筹集资金,加快翘街景区建设。先后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维修保护了以黎平会议会址为核心,包括毛泽东住处、中央红军教导师住处、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住处、福音堂等的红色旅游景点,完善了旅游步道、旅游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实施“三线下埋”和临街立面整治等。基本还原了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古城翘街的本来面貌,对于保护古城翘街,打造红色翘街景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媒体对长征历史的宣传推广,黎平会议会址逐渐成为全国的旅游热点。她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多项殊荣,自2008年3月免费开放以来,截止2009年3月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学生占总人数的29.1%,约7.8万人次。黎平成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上(贵阳-凯里-镇远-黎平-通道-桂林)的重要链接点,“黎平革命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授予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建设精品工程。黎平县抢抓建国60周年和黎平会议召开75周年契机,在黎平古城翘街启动黎平会议纪念馆建设工程等12个项目。黎平会议纪念馆的建设得到了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中央部委,成都军区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国著名长征史专家徐占权等人的鼎立相助。通过科学规划、精心策划、整体打造,围绕“一街一城一馆”的建设目标,翘街景区被建设成为以黎平会议会址和黎平会议纪馆为中心,以翘街-东门街、双井-大井-后街为纵横轴线,以红军广场、纪念馆广场、东门广场为节点的红色旅游胜地,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吸引力量。

  加强旅游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建立红色旅游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为发展红色旅游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挖,编写红色旅游解说词、宣传资料、图书等,不断优化红色旅游文化产品。通过开展黎平会议学术研讨会、邀请媒体采访报道等宣传促销手段,进一步挖掘整理红色旅游资源,广泛宣传黎平会议在党史、军史、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使黎平会议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大大提高。1986年,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参观了黎平会议会址,并出席黎平会议学术研讨会,作了重要讲话;2006年,罗东进中将、彭刚少将等开国元勋之子“情系长征路”走进黎平侗乡体验父辈艰辛,缅怀光辉历程;2007年4月和2008年10月,成都军区政委张海阳中将、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范晓光中将莅临黎平侗乡视察,参观了黎平会议会址,关注老区发展;央视“我的长征”栏目组及浙江、广东、重庆、广西等新闻媒体“重走长征路”,采访报道了黎平。2007年,中央军委初定黎平县高屯镇八舟村作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联系点。(吴兴文)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