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也门航班维修情况遭质疑 服务长期受旅客诟病

2009年07月01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也航失事客机乘客的家属在戴高乐机场等待消息

  恶劣天气阻碍搜救行动 目前只打捞上几具遇难者尸体

  也航飞机坠海 一少女奇迹生还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红十字科摩罗委员会一名发言人6月30日说,一名14岁少女在当天发生在印度洋岛国科摩罗附近海域的坠机事件中生还,眼下状态“不令人担忧”。

  欧盟交通部门已经对也门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原因展开调查。飞机老化、维修不善、航空公司服务质量低劣等问题成为焦点。

  14岁少女生还

  也航一架空中客车A310-300型客机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在印度洋岛国科摩罗附近海域坠毁,机上载有142名乘客和11名机组成员。

  科摩罗红十字会发言人拉姆拉提·本·阿里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名14岁科摩罗女孩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幸存者,她正在科摩罗埃尔·马鲁夫医院接受治疗,眼下状态“不令人担忧”。

  科摩罗交通部长阿卜杜拉希姆·赛义德·巴卡尔证实,一名14岁女孩获救。美联社援引也航公关办公室负责人哈立德·卡埃的话报道,一名14岁女孩生还。

  先前有报道说,一名5岁男孩获救。卡埃说,他不了解这一情况,也航总部因天气糟糕与在科摩罗的办公室失去联系。而巴卡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关于一名5岁男孩子获救的报道有误。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救援人员告诉法国欧洲第一电台,他们在当地时间30日凌晨4时 (北京时间30日9时)左右发现这个女孩在波浪中拼命游泳,“我们一开始向她扔过去一个救生圈,但她没抓住,我不得不跳入水中将她救起。她不住地发抖,我们在她身上裹了4件衣服,又让她喝了热糖水,然后简单地问了她的名字和住址。 ”

  截至目前,由于失事海域波浪较大,参与救援的船只仅仅打捞上来几具遇难者遗体。

  维修情况遭质疑

  事故发生后,按也航说法,客机降落前遭遇强风等恶劣天气可能是飞机失事原因。美联社30日报道,失事飞机已服役19年,有人质疑飞机老化是造成空难的主要原因。

  但航空专家说,只要航空公司肯花钱定期为老飞机维修保养,这些飞机仍可安全飞行。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的“航班安全基金会”主席比尔·沃斯说:“一架飞机通常不会因老化退役,而是因为经费原因。 ”

  非洲民航管理局运营负责人哈里·埃格斯施瓦勒说:“发生事故的是一架较老飞机,但老飞机如果接受适当维护照样可以安全飞行数十年。 ”

  沃斯说,也航的维修记录无疑将接受严密检查。

  美联社报道,飞机老化可能带来更换假冒部件问题,尤其当某款飞机已经停产时。一些航空公司抱怨有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置假冒部件,然后安装到飞机上。

  埃格斯施瓦勒说:“非原厂飞机部件问题在全球航空界普遍存在,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

  也航服务受诟病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也航长期遭旅客抱怨,批评其航班客舱环境恶劣。

  美联社报道,科摩罗驻法国马赛名誉领事斯特凡纳·萨洛尔德形容,也航的部分航线客机就好比 “会飞的运牛卡车”。

  “这架A310客机早就出现许多问题,”萨洛尔德说。

  常搭乘也航客机的穆罕默德·阿里闻听30日的坠机事件后赶到也航法国巴黎办事处了解更多消息。他告诉媒体记者,过去也航从也门至科摩罗的航程中,有的乘客全程站立。

  另一名曾经搭乘也航班机的乘客莫伊基·阿卜杜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通常情况下),从巴黎到也门首都萨那,机上服务还好。但从萨那到科摩罗,我们好像坐在一辆穿梭于灌木丛中的小客车里,没有人理会按号入座,总是‘先到先坐’。 ”

  同日,欧盟负责交通的官员安东尼奥·塔加尼说,欧盟先前没有将也航列入 “禁止飞越欧洲联盟成员国空域的航空公司黑名单”,但眼下这家航空公司已被要求尽早接受欧盟航空安全管理部门的质询,就30日的坠机事件作出解释。

  负责监管欧盟成员国航空安全的欧洲航空安全局说,也航2006年通过审核,获得在欧盟成员国空域运营的权利,但这一权利今年2月因未通过核查而中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