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亲历四川绵竹地震:随抢险队躲避飞石

2009年07月01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早晨2时03分,绵竹市发生5.6级余震。之后又发生多次3级以上余震。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已造成十余人受伤,绵竹市在建农房受损3644户,已完成维修加固农房受损4971户。

  绵竹:市民大街上坐到天亮

  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李广俊告诉记者,这是绵竹、什邡地区继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发生的最强烈的一次余震,沿龙门山的绵竹遵道、清平、金花、土门、什邡红白等镇在地震中受损。


  “我从梦中醒来时,房子在抖动,我爬起来,吓得连路都走不动了,去年5·12以后,还没有发生过这么强的余震。跑出来后,大家都不敢回家,在街道中间坐到天亮。”绵竹城区肠旺米线店老板胡春兰说。在震中遵道镇,高安村村民李华香告诉记者,最近由于修新房子很累,每天要一觉睡到早上,从没中途醒过,这次她被摇醒了,她听到楼房、窗户都发出响声,可怕极了,赶忙跑到大街上,这才发现跑出来的人都光着脚没穿鞋。

  记者从遵道镇政府了解到,前日的地震造成遵道镇部分危房再次发生裂缝,少数没有糊墙的新建房发生倾斜,有乡村围墙坍塌,在避震过程中全镇有两人受轻伤,被送镇上诊治。与遵道镇相邻的土门镇,一座堆放杂物的旧房子在地震中垮塌。

  伤员:多为骨伤外伤

  昨日6名在地震中受伤的人员到绵竹人民医院诊治,记者看到,其中两人是江苏援建工作者,在避震奔跑时不小心跌倒受伤。据介绍,伤者多为骨伤与外伤,伤势不严重。

  昨日,绵竹人民医院车祸受伤者代先生告诉记者,他本预定昨日从绵竹到成都办事,这次余震后他就立即出发前往成都,半夜看不清楚,车子在德阳附近撞上大车,他右臂骨折,在就诊时,他听医生说有一名十多岁的青年避震时跳搂骨折。

  发生3级以上余震7次

  据悉,绵竹震区震感强烈,成都、绵阳、广元、阿坝等市州及重庆、西安等地有感,成都市区居民普遍有感。据了解,省地震局紧急会商后认为,该次地震为汶川地震余震区平静一段时间后发生的一次晚期强余震,属于衰减过程中的一次起伏,未来余震区仍可能发生5级左右余震。截至昨日18时30分,在什邡、绵竹交界处共发生7次余震,均为3级以上,其中5.6级一次,5.0级一次,4.3级一次,其余为4.0级以下。

  记者 汪兰 杨方毅 实习生 凌操 谢辉

  亲历余震

  记者随抢险队与飞石躲猫猫

  继昨日凌晨5.6级地震后,昨日下午,绵竹地震灾区又连续发生两次4级以上余震,其中一次达到5.0级,这两次余震造成正在抢修的汉旺通往清平的通信线路、电力线路再次受到损坏,两名电力抢险工人受伤。

  什邡绵竹交界4.3级地震

  13:40

  13时40分,绵竹市区日头正烈,记者正在绵竹市人民医院(板房医院)采访,有病人突然从病房内跑到走廊上说:“又来了!”从病人的议论中,记者了解到原来刚刚又发生了一次余震。

  医生和护士告诉记者,由于板房内比较安全,发生余震时一般不需要组织病人疏散,他们也可以照常工作。

  什邡绵竹交界5.0级地震

  15:22

  15时22分,记者正在从震中遵道到汉旺的一个路口向两名交警问路,车子抖动了两下,路边小店里一个老板娘大叫:“来了!”光着脚冲到路中央,两名警官也脸色一变:“来了!来了!”站起来冲到路中央。

  在汉旺至清平的绵茂公路上,正在修路的67岁老汉孔祥云指着河对岸的山告诉记者,3点过的余震中,他亲眼看到对面一座地震损毁房屋又塌掉一半。

  车辆纷纷掉头

  16:00

  16时许,记者在绵茂公路上看到,虽然昨日凌晨地震塌方的石块已被清理了大部分,但由于又有余震,山上不断往下飞石。记者到了一个名叫楠木沟的地方,从清平出来的汽车司机挨个提醒前往清平的车:前方塌方路段与飞石路段更多,很多车被砸坏,最好不要再往里面走。路上的车辆纷纷掉头,由于路面有很多大石,记者一行只好在楠木沟停下等候。

  看见3辆受伤车

  16:10

  16时10分许,几辆中国移动的抢险车从塌方路段开出,车上的成都通信建设工程局工作人员葛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汉旺至清平路段抢险施工,忽然发生余震,山上大块大块的石头直往下掉,十多名工人躲闪及时,但停在路边的三辆车都被砸坏了,其中一辆受了重伤,他们只好开着受轻伤的车先出来。记者看到,他们的抢险车车门上有明显被砸伤的痕迹。

  记者冲进抢险区

  16:40

  16时40分许,成都通信建设工程局的余仕辉、瞿勇、陈庆三名司机驾驶着一辆受轻伤的抢险车重新往塌方路段冲,他们告诉记者,要去把被砸坏的抢险车开出来,记者乘坐他们的抢险车一起进去。

  为了躲避飞石,抢险车开得很快,路上我们经过了当地塌方最严重的路段“一把刀”,只见此处的弯道上积满了落下的碎石。过了“一把刀”,抢险车到了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边,山上的飞石掉进湖里,发出巨响。

  开出被砸坏的抢险车

  17:00

  17时,抢险车开到了小刚剑堰塞湖上游,记者看到了被严重砸坏的移动抢险车,车顶已经被砸塌,挡风玻璃被砸出一个大洞,剩下的部分全部粉碎。一块比足球还大的石块砸在副驾位置上,三名移动公司的驾驶员用斧头将挡风玻璃砸掉后,驾驶员瞿勇从挡风玻璃框里爬进驾驶舱,但由于副驾驶位置上的石块太重,无法取出,瞿勇只好带着石块一起往外开。

  移动工作人员避让及时

  17:30

  “幸好对面的山先掉石头,我们警觉了,在17时30分,急忙避让并往路中间跑,这时我们这面的山也开始掉石头,工友们跑开了都没事,就车子被砸坏了。”在楠木沟附近中国移动公司的集结地,刚刚从出险地出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险经过,“电力抢险队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在堰塞湖旁边施工,石头掉下来砸中了两名工人。”

  “我们下午3点刚把线路接通,15时22分发生余震,线路又被破坏了。”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绵竹人民医院见到了刚进行急诊治疗的电力抢险工人张道录。张道录的腰部软组织多处挫伤,与他一起受伤的是电力公司的一名科长,也是腰部被砸伤,因伤势不重已经出院。

  “昨天的余震造成清平、天池两个镇停电,我们从早上7点过开始抢险,下午3点过刚刚铺完电缆通电,余震来了,我们都开跑,两名伤员都是在奔跑中被石头砸伤的。”一名从抢险现场出来的电力工人告诉记者。

  21时20分,记者得到消息,由于中国移动公司派出了卫星应急保障车,相当于一座小型机站,清平等地的通信从21时20分恢复。

  记者 汪兰 实习生 凌操 谢辉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