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8号线频繁事故 2期试车司机通宵“备战”

2009年07月01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试车司机密切注意着仪表盘

  记者昨夜探访轨交8号线乘务调试班组

  试车司机通宵“备战”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摄影报道

  最近轨交8号线在运行时多次发生延误,为避免上班迟到,有市民开始在网上邀请同路乘客拼车。“8号线这是怎么啦?”事实上,轨交8号线2期通车在即,各项调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昨夜今晨,记者走进位于殷行路的8号线车库,跟随新线乘务调试班组体会了调试工作背后的辛劳。

  浑身发痘痘 穿长袖遮掩

  昨晚11点,记者来到位于黄浦江边的轨交8号线殷行车库,3辆新车将从这里出发进行运行调试。

  迎接记者的是新线乘务调试组组长陆琪,瘦瘦高高的他脸上和手上遍是暗红色的痘痘。 “2期快要通车了,最近几个星期几乎天天要熬夜试车。 ”说话间,陆琪悄悄把长袖口往下拉了拉,想把手上的痘痘遮住。

  两周前,连续熬夜后,陆琪发现脸上和手上开始发痘痘。华山医院的医生告诉他,痘痘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要多休息少抽烟。 “兄弟们都在加班加点,我肯定没办法请假。 ”陆琪让医生配了药,穿上长袖衫遮住手上的痘痘又回到了第一线。

  测试走一趟 要花四小时

  凌晨0点30分,记者跟随试车司机一起进入驾驶室,大约只有两张双人沙发大小的驾驶室内,操作平台占据了一半空间,平台上是密密麻麻的仪表盘和操作按钮。 “正常运营时列车只有一名司机,测试阶段车头车尾各配备一名司机,方便进行倒车测试。 ”陆琪告诉记者。

  凌晨0点36分,试车司机张一阳和孙建范接到开动指令,列车徐徐驶出车库。凌晨0点42分,列车停靠首发站市光路站。软件升级和设备调试等各项工作随即展开。

  张一阳解释,要调试的项目很多,他的任务就是配合测试人员,在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以保证列车进入正式运营时的安全。“这样来回走一趟,起码要4小时。”张一阳说,再开回车库天都要亮了。

  夜里像复习 白天像考试

  凌晨1点33分,接到新指令后,列车再次启动,从市光路往耀华路方向运行。“进入自动运行状态了。”陆琪指着仪表盘告诉记者。“那司机的右手怎么还在动个不停? ”记者问。

  “这是司机的习惯动作。 ”陆琪解释说,正常运营时,列车由司机手动驾驶,在此过程中,司机的右手每隔30秒就要揿下再松开警惕按钮。这是为了保证司机始终处于清醒状态,防止列车失控。

  凌晨2点22分,列车驶入人民广场站,司机张一阳拿起一罐咖啡饮料,咕嘟咕嘟连喝三口提神解乏。陆琪告诉记者,新车要测试,线路延伸增加站头也需要进行测试,而且大多数测试只能在正常运营结束后进行,所以试车司机个个都是夜猫子。

  “每次夜里试车都像在复习功课;到了白天,当值司机正式运营时再接受乘客的考试。如果行车安全无故障,就表示考试合格了。 ”陆琪说,试车时把问题解决得彻底些,正式运行时故障就少些,尽量把对乘客的影响降到最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